新聞回顧

畢業後的佼佼者 – 2176期

 世新大學校友黃子佼今年獲選為世新大學60周年傑出校友(見右圖,攝影/盧郁綺)。他接受本報訪問時,分享自身經驗,鼓勵學生找到所愛,並充實自我、努力經營。  

黃子佼當年在世新念五專部廣播電視科,但他表示:「其實那時的第一志願是編輯採訪科!」黃子佼從小喜愛閱讀,國中就會剪剪貼貼製作手工雜誌,原本懷抱著編輯夢,孰料報到那天教務處人員認為他分數夠高,建議他改填廣電科,冥冥中為日後的演藝圈之路奠定基礎。

黃子佼專科一年級暑假就從選秀節目「青春大對抗」出道,他坦言,當年將重心放在演藝事業,在學校幾乎沒交朋友,同學間流行的聯誼、烤肉也都沒參加。雖然回想起來有點遺憾,但他表示,如果時間倒轉,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因為「那是自己喜歡的事」。

黃子佼說:「近年我常到大學演講,發現現在學生最常見的困擾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你都20歲了,你怎麼會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未來要做什麼?」黃子佼建議學生如果知道自己對什麼領域有興趣,最好趁學生時期就投資時間、精力和金錢,「當機會來臨時,你才能準備好」。他認為,每一個主持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冷場或誤判的時候,他至今都不敢說自己的判斷是100分,只能用經驗應變,因此提早接觸業界絕對是好事。

雖然為了工作必須經常使用網路,黃子佼卻沒有網路成癮,他表示,臉書關注誰、哪些新聞,會決定自己的未來。如果一直瀏覽行車紀錄器或寵物新聞,對未來不會有任何幫助。他說:「你如果看完金石堂所有的書會變天才,你看完臉書,只會得到很多哀傷、憤怒及疑惑。」要用人腦控制電腦,而不是被電腦控制。

被問到是否會回到世新演講或教課,黃子佼迅速回答:「不會!」他透露,曾經回過校園教書,同學們玩手機、翹課等行為,看在眼裡實在很傷心。也曾懷抱滿腔熱血演講,因為很希望能改變一些學生的想法,但效果常常不如預期,目前暫不會有相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