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喝茶養生 防老又抗癌 – 2154期

隨著近年健康養身的風氣興起,不少民眾經常隨身攜帶一瓶茶,尤其正值當季的冬茶時節及冬季文山包種茶比賽到來,更是一番不可錯過的滋味。

相較於春茶,冬茶生長期短、香氣濃郁但滋味稍淡一些,以台茶12號、金萱、青心烏龍等品種為主,其中青心烏龍產量多、品質穩定、耐儲存,文山茶推廣中心員工吳阿素說明,現今因為氣候不穩與季節轉變不明顯,春茶與冬茶較無差異,尤其今年因連續二個颱風導致冬茶產量受影響。吳阿素也強調若民眾想選購當季新鮮的冬茶,除了品質外,最重要的還是必須挑選價錢透明的茶行,或是詢問認識的茶農,也可至農會或堅持精緻分級的茶推廣中心。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李盈瑩表示,茶一般都含有兒茶素能抗氧化,具有防老化預防癌症的功用,部分生物鹼(茶鹼、咖啡因)具提神作用,且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若是單純追求提神的熬夜族、長途駕駛,雖然茶的營養價值多於咖啡,但茶的功效趨平緩且長效,而咖啡則是短時間內直接刺激,無法完全證明選擇茶比咖啡較好,主要依個人需求與習慣而定。她也強調,雖然茶可以保健身體,但不宜以偏概全而攝取過量,飲食均衡及運動才是養身之本。

至於容易貧血、腸胃道功能不好、高血壓、嚴重心臟疾病的民眾,也應減少飲茶;年長者飲茶時間選在早上較佳,避免利尿導致晚上如廁頻率增加,影響睡眠品質。另外,飲茶的時機也很重要,空腹與飯後應盡量避免,尤其注意切勿和藥物搭配服用。

李盈瑩提醒,許多民眾都會嘗試將飲用後的茶葉作為其他用途,像是製作茶葉枕頭、以茶包敷眼睛或受傷部位以舒緩疼痛,但這些都只是生活小偏方,仍未有醫學根據,民眾也勿盡信宣稱具有療效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