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黃嘉俊:拍紀錄片好比上山採藥 – 2157期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第22屆畢展「二二的事」日前舉辦「來得及說再見—人之老」電影放映講座,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導演黃嘉俊也到場分享拍攝心得。

「人之老」選自一個悲傷卻又溫馨的大時代故事,導演黃嘉俊表示,當初在選擇題材時,拜訪了許多獨居老人,聽完他們的故事後,決心採用一對年紀近百的夫婦愛情故事。他藉此鼓勵在場學生,趁大學好好去談戀愛,唯有如此,才懂得愛人與被愛。

關於紀錄片的拍攝經歷時,導演黃嘉俊表示,紀錄片導演是一個傳遞者,最重要的是跟受訪者保持距離,這個距離代表一個信任一分安心,所以跟被攝者的友誼是從結束拍攝那一刻開始。他認為,紀錄片是他人生的一門功課,透過它去解答人生未知的疑惑。

他也強調,拍紀錄片就好比上山採藥,尋求的是良方對症下藥,與自己創作的背景息息相關,沒有特別要達到什麼目的,他也笑著對台下觀眾說,因此才會有作者已死論,台下一片掌聲。

廣電系畢展小組總召蔡昀真表示,「二二的事」將為廣電系畢展融入新意,預定一月份將在東部鄉鎮區以輪映的方式,於各區活動中心放映廣電系精選的作品。她提到,以往在校內宣傳多以學生為主,這次在校外部分投入大量心力,希望能擴大觀眾進場的意願,吸引不同族群觀看。

「二二的事」副總召呂祥平表示,紀錄片並不如商業電影、愛情片為大家熟悉,他們正希望藉由這次畢展的計畫,邀請好的導演,發揮影響力,讓更多人接觸到不同類型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