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綠衣女飛鴿 戴藝芬使命必達深入鄉里 趣味一籮筐 辛勞奔波送信 民眾遞溫情 – 1848期

戴藝芬是木柵郵局裡少數四位女性郵差之一,身穿綠制服,無論晴雨挨家挨戶地投遞郵件,如今已六年,抱持當初成為公職人員的理想,努力考取證書,身為最後一屆招考正職的郵差,她心懷感謝。戴藝芬每天上午七時上班,到局裡整理郵件,做好分類,即整裝出發。郵件的多寡會影響下班時間,據她的經驗,最晚大概到下午五時左右,但通常下午三時即可完成。她說,郵差的工作內容單純,採取責任制,懂基本英語即能勝任,與性別無關。問題主要是先天體力不如男性,分配區域常排除山區,只有一個月一周輪假日送限時或快捷郵件,才會上山,如遇困難,同事也會鼎力相助。她表示,每個人負責的區域不同,為互相支援,會規畫區塊,輪流送信。此時,女性的細心特質,便得到發揮。同一區鄰里送久了,對當地事物熟悉,也送出了感情。戴藝芬說,有一個管理伯每次見到她,都會請她喝茶,久了就養成習慣,常事先沏好一杯茶等著她。溫暖的人情味,讓她在送信時更加賣力。因工作在外奔波,遇到趣事也一籮筐,她透露,有個同事負責區域內,有戶人家每天都會請他喝飲料,某天留下零錢便條紙在信箱,寫道:「今天很忙,沒時間去買飲料,所以放了些錢請你自己去買」。深入鄉里服務,有機會跟民眾接觸,除了遇到熱心友善的人會體恤郵差的辛勞,請吃東西、噓寒問暖外,無可避免會碰到不可理喻的民眾。她回憶,曾有戶人家電鈴壞掉,不願修理,卻跟她說:「以後有我們家的掛號信,你就用叫的好了」,令人好氣又好笑。郵差其實很辛苦,遇到狂吠或會咬人的狗,還得硬著頭皮送信,被信箱刮傷是常有的。每逢選舉、節慶,信件量都會大增,郵差的辛勞與重要性更加顯著。她笑說,慢慢送,總會送得完,最怕遇到下雨,必須費功夫,保護信件不被淋濕,安全送達。比照一般公務人員,女郵差也享有兩個月的產假,扣除國定例假日實休約四十二天,這項福利對女性來說相當有益。除年休七天,工作時若造成傷害也可請假休養治療,戴藝芬曾因為送信時被車撞斷腿,請了近半年的長假,康復後才繼續上班。因此她特別慶幸,自己服務的是公家機關。戴藝芬與同事們相處愉快,女郵差們也建立起旁人不易了解的革命情感。對於工作,戴藝芬默默在崗位上努力,把郵件全部順利送交到收件人手上,是她最在乎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