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都會生活新寵兒 微笑單車氧樂多 – 2145期

近年來台灣不斷提倡節能減碳,加上國人的慢活意識增加,由臺北市政府推動的YouBike微笑單車在上路後獲得多數民眾青睞,租借點也越趨密集,台北市交通局張姓股長說,YouBike微笑單車自民國101年開始擴大建置,雖然初期人們擔心租借點會帶來噪音或壓縮機車停車位等困擾,但現在YouBike的便利性已經獲得大眾的肯定。直至現在,YouBike使用次數已突破4000萬人次、367萬註冊會員及163站,遍布大台北每個角落,讓人們能夠更深入的走訪各地區,成為都市人的新寵兒。

上個月,交通局推出「台北市微笑單車YouBike建議增設平台」讓民眾自行建議合宜的站點,自4月推出至今已湧入1300多筆建議。除了透過網路增設平台傳達訊息,也有居民向里長提出申請,並由里長轉達給該區議員,張姓股長表示,目前已經進入評估設置站點的階段,預計7月會公告最終審核結果。

YouBike租借點的設置須符合以下條件。首先,設置地點的人行道寬須達到4公尺,方能有利行人通行;其次,租借點必須可以連接至台電的電力以及中華電信的網路才能供應主機和車位的使用;最後,則是設置空間須可容納15組30個車位的長度以符合成本效益,因為太多或太少車位都會影響站與站之間的車輛調度。

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三年級陳奕綾認為,文山區的道路較狹窄,加上除了河堤之外並沒有自行車的專屬車道,只要騎自行車都必須與機車爭道,非常危險。另外,YouBike的站點並不密集,興隆路一帶雖屬於住宅區,距離景美捷運站仍有一段距離,應該也需要增設租借站方便民眾騎乘。雖然文山區已於近期逐漸增加站點,但由於道路彎道眾多、公車密集以及人行道老舊並沒有完善規劃,因此多數民眾仍然使用公車做為主要的代步工具。

YouBike是民眾鄒李憶上、下班往返住家與捷運站的代步工具。平常她會騎乘YouBike至附近河濱公園或景點運動、放鬆,度過假日的悠閒時光。她提及,在春天,政治大學的後山會開滿櫻花,她曾與家人從住家附近的YouBike站點出發,騎至政大運動、賞花、品嘗小吃或甜點,再沿著河濱公園來到景美夜市享用晚餐,結束一天的行程。另外,鄒李憶也說,早晨時可騎自行車至新店區的安康花市,接著再前往陽光運動公園運動或是野餐,她指出公園內部有許多販賣蛋糕、咖啡的流動攤販,民眾可在當地與家人共進午餐或下午茶後,若還有餘力,再騎車至深坑走訪老街、品嘗在地頗負盛名的臭豆腐。

鄒李憶表示,台北市YouBike站點多,讓她能在上班休息時間騎車至公司周遭購買點心、午餐,平時在捷運站與目的地之間,以YouBike代步,節省步行的時間,更省去不少交通費用。然而,她指出,YouBike車身的控管與維護須加強,常見許多輪胎沒氣,坐墊歪斜,或是變速器、剎車失靈。她回憶自己曾經在騎乘時發現剎車失靈,只能再停放回去,重新租借。鄒李憶認為可能是自行車過多的緣故,維護人員才難以顧及,她建議多招聘負責維護、保養自行車的人員,以解決單車故障問題,「否則民眾租借YouBike只能碰運氣,或刷卡前先仔細挑選。」

鄒李憶更建議,在新北市的捷運站旁,以及觀光景點,如碧潭、萬芳的山區周圍,皆能設置YouBike系統站點,讓民眾旅遊、運動或通勤時,能有往返的代步工具,更加便利,並真正落實台北捷運公司設置YouBike節能減碳的初衷,更真正綠化生活。

針對微笑單車的維修,YouBike事業部行銷專員范庭妤指出,維護團隊每天會依照分配的工作流程至各站檢查。范庭妤說明,依照規定,每一輛腳踏車,至少二個星期要檢查一次。騎滿一百次的單車,會被系統鎖定,等維護人員來做例行檢修。而維護團隊每日的工作,會檢查車子的螺絲、輪胎的胎紋、鈴鐺是否故障,以及變速器是否能夠正常使用等等。

為了確保車況與品質,調度團隊每個人手上都配備行動裝置,隨時透過系統監控,二十四小時排班調度,尤其是大夜班的調度員,會於清晨將YouBike搬到最需要用車的站點。范庭妤說,目前車輛數目以及站點持續增加,因現在騎乘的人數增多,為了維持大家對YouBike品質的認同,YouBike團隊會找出更適合的配備,和更流暢的運作模式,讓民眾能有足夠的腳踏車可租借,又無需擔心數量過多、品質流失的問題。

建成單車館老闆林建成表示,YouBike的設備相當完善,前輪的花鼓是驅動電力裝置,能發電供給前後燈使用,且還加強防震、防潮功能。YouBike的輪胎,則是登山車專屬的規格,以應付周轉率高的挑戰。另外,林建成認為,單車最重要在於鏈條的維持性,台北的天氣潮溼多雨,單車通常騎1000公里需替換一次,YouBike特地在鏈條上加上塗層,讓防鏽效果更佳。YouBike越來越受歡迎,騎乘的民眾也越來越多,腳踏車適當的維護、保養是必須。除了為民眾帶來便利及環保節能的生活環境,交通局也必須確保使用YouBike民眾的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