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打火弟兄 讓分隊變畫廊 – 2156期

走進台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文山中隊寶僑分隊的大樓中,樓梯間隨處可見繪圖作品,原來這些創作皆源於寶僑分隊隊員彭衍彥(見左圖,攝影/王盈仁)之手。

彭衍彥從小喜愛繪畫,高中就讀復興美工,大學也是畢業於美術科系,爾後返回母校擔任教職,負責教導學生水彩、油畫、素描等。由於曾在大學時期擔任義消,從此便對救災工作產生濃烈的熱忱,也一直對消防工作抱持著憧憬。彭衍彥笑說,以前在教書時每次看到消防車經過,總是有股想跟過去的衝動。

彭衍彥興奮地與學生分享救災經驗,也時不時的提醒學生居家防災的重要,甚至將私人的救災裝備帶來講解。「儘管現任搜救隊隊員,時常要出勤救災,工作較繁重,但相較於以前學習到更多的東西。」 彭衍彥說,過去可以從教書中獲得成就感,但對於面對叛逆期的學生及處心積慮的家長,則時常感到束手無策。雖然現在只將繪畫當成興趣,不過卻可以與工作結合,為消防隊設計各式宣導圖樣。

同為寶僑分隊的隊員陳文華與彭衍彥認識多年,一提到彭衍彥在分隊的表現,便毫不猶豫地肯定,並說彭衍彥除了熱真工作之外,還會自行報名自費的救災課程,是一位相當上進且具熱忱的消防員。

彭衍彥表示,儘管現在投入消防工作,但仍念念不忘過去對美術的熱忱,對他而言繪畫既是興趣也是生活的調劑,未來仍會拾起畫筆繼續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