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藍博洲藉文學解人生難題 – 2152期

舍我研究中心「2015年秋/冬系列活動」開跑,由著有《幌馬車之歌》、《麥浪歌詠隊》、《台灣好女人》等書的作家藍博洲,於本月6日到世新大學舉辦講座。

當年高一入學才二兩個月,少年時期的藍博洲對讀書完全提不起勁便辦理休學,無所事事的他感覺自己隨時可能墮入社會的陰暗底層,幸好在墮落之前,他開始閱讀,意外發現了文學,啟蒙他的並非是故事中的人生大道理,而是見識到何謂小說。

之後,他又讀了作家赫曼赫塞的許多書,赫曼赫塞也是升學體制下的受挫者,讀後感到心有戚戚焉,於是便這樣一本接著一本地讀了下去。

藍博洲重新省思自己人生路上所遇到的挫敗,並想著:「人為什麼而活?要怎麼活才有意義?」為了找到答案,他埋首圖書館,想藉由文學來解決人生難題,並決定終生致力於文學創作。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學生王婷表示,是在不經意中發現舍我紀念館有舉辦這個活動,當下沒多想就報名了這個講座。

參與後有了許多意外的收穫,一直以來以為自己對文化沒有認同感,聽完作家藍博洲的分享後,就覺得必須去突破前人所設下的歷史框架,找到屬於台灣人的定位。

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李容渝指出,她買了一些藍博洲所寫的書,但都還沒去閱讀,因此想透過此次的講座,幫助她之後去讀那些書,能夠更進入書裡的內容。

藍博洲提到,此次演講並沒有照著原先預定的來分享,是由於他認為從人物故事來談歷史比起用編年的方式來說更為立體,最後他希望大家能夠用誠懇、客觀的態度去面對歷史,可以從中獲得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