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冬季飲食少油少鹽 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 1879期

隨著冬天到來,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醫師建議民眾,平時就要做好身體保健,從飲食和加強保暖做起,能有效減低疾病發生。
所謂心血管疾病即是心臟病與血管疾病的總稱。血液從心臟壓出後,藉由血管輸送到全身,而供應心臟氧氣及養分的血管為冠狀動脈,當冠狀動脈阻塞時,容易造成急性心肌梗塞,若是阻塞情況發生在腦部或腿部,還可能導致腦血管病變,甚至中風。
景美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潘亞?表示,冬天心血管疾病惡化的原因,多為身體遇寒而使血管收縮,再加上排汗減少,水分攝取不足,導致血液濃稠度變高,血壓上升,心臟負荷增加。此外,有些人習慣在冬天大吃大喝,高熱量攝取也會造成血糖和血脂肪上升。
潘亞?指出,許多民眾對心血管疾病都有錯誤觀念,認為心血管疾病屬於天冷特有症狀,只會在冬天發作。事實上,冬季發病案例較多,是因為許多患者在夏天天氣溫暖時,因為血液暢通,身體未感不適,才誤以為自己沒有病或是已經痊癒,等到冬天開始有症狀出現時,才紛紛就醫。
潘亞?建議,民眾要避免讓身體突然遇冷,老年人外出時也要注意多加衣物保暖,如果有使用藥物控制者,必須在出門前服用。
控制飲食也相當重要,像是油炸類或甜點等高熱量食物外,也要避免食用如蛋黃、內臟等高膽固醇食物,改以高纖維蔬果取代。平時也要配合運動健身,戒菸戒酒,如此才可預防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常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