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政校長朱賡忠用愛營造校園生活當初接校長被評為跳火坑 三年後開花結果獲家長肯定 – 1729期

北政國中校長朱賡忠任職三年內與師生共同努力,引導學生適性發展,終於廣獲佳評。朱校長說,他用「心」辦教育對學生有愛心,行政用心的理念,將學校變成一個愛和互動的園地。北政國中位處木柵指南里,在通往貓空的半山腰,近臨指南宮和觀光茶園,民國八十八年曾被市警局視為台北市十個治安最差的里之一,校長朱賡忠於當年八月到任,當時被評為跳火坑,因為在一陣廢校風波裡,校園存在正常體制與自主學習實驗班,在一校兩制政策下,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他卻不畏惡劣環境所屈服。朱校長尊重各種教育制度的理念,他認為,小孩是天真無邪的,如何讓他們快樂學習,給予全人教育的發展環境,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最終目標。他說,教育是一個令人感動的事業,歷程也許有壓迫感,但也是教育可愛的地方。在朱校長重視人本教育下,不畏惡劣環境?釬認為學生的成長,需學校環境氣氛來配合,例如將校長室隔間移除,讓學生能主動找校長;改變球場場地,避免學生在下雨天滑倒;採用人體工學座椅,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空間,進而讓學生懂得愛惜公物。朱校長也提供朝會時間讓學生上台表達意見,當他們的感受被重視時,學習的動力就會加強。在校園裡,經常可見朱校長與學生產生互動,過去因為學生不愛讀書,卻熱愛打球,他就經常邀約學生下操場打球,融入學生生活,讓每個學生都有適性發展的空間,師生間的關係就像朋友一般,沒有隔閡,互相分享生活的喜怒哀樂。行政用心上,訓育組長蔡來淑表示,為防止學生出入不良場所,學校會在固定的時間舉辦社團活動,如與中國技術學院合作,開辦花藝社、板刻社、美工社,與政大洽談開放游泳池給學生使用,喜歡上課的同學,另外請老師來加強輔導。學校完全主動積極的替學生尋找興趣,讓他們在校園裡快樂成長。北政國中經常透過活動與學生產生良好的溝通,例如舉辦茶藝活動,讓學生為老師泡茶,面對面的交流。今年寒假,朱校長更帶著數十位教職員工,一同拜訪學生家庭,拉近家長與學生的關係。就讀國二勤班的張善憶同學就是個好例子。原本個性叛逆,不太與同學互動的他,在老師們愛與關懷的循循善誘,以及家長配合下,終於被感動,現在他可是個會主動找老師聊天,懂得控制情緒,和同學相處融洽的學生。附近居民從過去對北政教育方針的質疑態度,到近年來對學區表明支持態度的轉變,及轉學生人數的增加,無疑鼓勵了北政的師生們。家長陳媽媽語重心長的說,每天上下學接送小孩的過程中,的確可以感受到學校為學生付出的關愛。朱校長說,教育理念的落實,千言萬語不如身教勝於言教,用心去感受,幸福就是看著學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