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校園二手貨 網路搶便宜 – 2153期

近年來,二手交易性質的社團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蓬勃發展,由於族群相似、商品主題接近、流程簡易、成交迅速等優點,使得這些二手社團備受大學生的青睞,蔚為風潮。

大學生二手社團成員多為同校學生,物品需求大致類似。例如國立台灣大學為了方便校園內行動,腳踏車使用頻率高,在「出清(台大面交)」社團中,該類商品的成交量大,速度也很快,管理員林昶亨曾於30分鐘內賣出一輛腳踏車。在各個二手社團中,書籍的市場需求也很大,據「世新小二貨」管理員呂冠樺對今年9、10月的商品成交類進行統計,書籍成交量約占總成交量的16%,僅次於占22%排名第一的服飾類。

每個社團的成員數不一,但多為幾千人甚至上萬人,為了保障社團的正常運作,管理員的管理方法則顯得尤其重要,而對於社團的管理,各個管理員的看法不一。林昶亨表示,對成員身分無特別限制,但須按照一定的格式發文,社團成員之間互相監督,大大減輕了管理員的負擔。「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師大人二手物交流社團)」當初的創設宗旨是為了提供師大學生一個交流二手物的平台,管理員莊士緯將社團成員範圍限制在台灣師範大學學生,申請進入社團時需要入學年分及系級,使交易簡單化,提高成交的可能性。同時,對於社團的貼文有一定的審核機制,不符合規定的貼文將被刪除。

有別於一般的網路購物,二手社團的交易地點通常定在學校及校園周邊,大大增加了交收的便利性。許多人選擇購買二手商品,除了低廉的價格外,面交時能檢查商品的使用狀況,再考慮是否購買,降低購物的風險,同時節省運費的支出。林昶亨認為,網路購物不能看到實體商品,且同質商品數量眾多,買家會貨比三家,因此面交更容易成功。

呂冠樺認為,現今很多人都會衝動購買,導致家中產生許多閒置的物品,「二手社團既能滿足買家需求,賣家也能夠從中獲取一些金錢,能讓資源被妥善地循環利用」。

二手社團有非常大的受眾群,以「世新小二貨」為例,在已篩選的情況下,社團內目前共有9741名成員,今年9、10月的成交總金額達到5萬8720元。「出清(台大面交)」已有3萬1487名成員,每日貼文量可達上百篇。

在激烈的競爭中,賣家普遍會依商品完整度定價,在商品原本價格的基礎減少二至三成,或是根據二手市場價格,例如買賣超商點數,均會以十元一點成交。

而買家的購買意願不一,除了想要撿便宜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溫妙羢表示,她比較傾向購買文創類商品,作為收藏之用。世新大學學生張詩敏認為,二手社團上的有些商品很新奇,若是無全新需求,則會考慮購買。

雖然社團內的貼文為臉書以個人身分的活動,但仍有可能存在買賣雙方的糾紛問題,但消費保護法保障的是企業和消費者間的交易行為,故消保官也難以介入網路社團的糾紛,只能建議通報教官或校方相關人員,在校園機制下妥善處理。

不僅臉書,許多時下流行的網路科技都開始與社交平台(如LINE)結合,依靠這些平台的高流量,創造極大的商機,例如貸款、直銷及商品販賣。在這個速度經濟學的時代,多功能合一的平台帶來方便性,並能記錄、分析過往的經驗,大眾逐漸改變傳統的消費習慣。

「你無法抗拒三輪車到計程車時代的趨勢,科技的進步十分之快,拍賣網站的轉移勢在必行。」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郭迺鋒(右上圖,攝影/陳君行)表示,在當今人手一機的時代中,如果不使用APP行銷,通路就硬是比別人少,因此傳統拍賣網站也需要嘗試與行動裝置結合。

雖然如此,傳統的拍賣網站仍有其固定使用者,原因在於消費平台移轉的過程並非瞬間發生。傳統業者多半採用七成守舊、三成轉移的經營手法,以防消費者短期內無法適應新的平台,避免改進科技一併帶來的客戶流失風險。

近幾年來,經濟大環境不佳,二手市場成為民眾想要跟上流行的另類選擇,主打族群的不同,也讓業者得到區隔效應帶來的利益。然而,二手市場若將重心全放在營運也不恰當。商品品質仍然相當重要,保障買賣雙方的權益,二手拍賣市場才能夠走得更長遠。

另外,郭迺鋒也強調:「當你使用一個比別人能獲得更多資訊的APP時,你就已經在起跑點贏了一半。」這波風潮不僅意味著平台與二手市場的重要性,年輕人也應當在使用APP的過程中,培養自身平台運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