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坑輕軌將開工 居民憂噪音 – 2151期

安坑輕軌K8站至K9站間,原先計畫路線因經過民宅,在新店溪轉彎至環狀線Y7站相連,但跨越新店溪的路線彎度過大,轉彎噪音恐影響居民生活品質,市議員陳永福希望更改路線。

安坑輕軌從捷運新店機廠旁的K9站橫跨新店溪後,再左轉彎經過安和路三段,但彎度過大,且經過新和國小及永安街等住宅區,噪音可能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對此市議員陳永福表示:「原本的路徑是經過中和的景平路,一路接到新和路,附近除了新和國小之外還有許多大小社區,K8站附近則是水利署的地,要蓋輕軌還要再跟他們商量。」安坑輕軌建成後會造成周邊的噪音,造成周遭住戶困擾,所以在想有沒有其他在路徑上沒有那麼多住戶的方向,目前方向是將中間那一段在民眾住戶上的路線,改成直接建在新店溪上面。若採此方式勢必得增加落墩,但這並不會影響到新店溪的生態,或是溪水暴漲後堆積淤泥;至於民眾擔心的工期部分,則是由K1開始做起,故不影響完工時間。陳永福說:「跟捷運局以及相關公部門開完會之後,一定會盡快辦說明會讓大家了解最新階段發展,這不能操之過急,才不會讓民眾有朝令夕改的感覺。」

住在永安街94巷的居民正好面臨捷運高架在家門口的窘況,擔心安坑輕軌高架路段就建在自家門口,不但有噪音,還擔心地質因素影響建築物安全。居民林鈺美表示,輕軌從家門口經過,除了會有高低頻噪音,因為捷運是高架式建設,恐影響住宅的日照及門前一片美景。高姓住戶也擔心捷運影響到住家風水,住戶鄔揚倫更提出,捷運蓋在地質鬆軟的地帶,又是40年老公寓,恐怕沒辦法承受捷運施工時對於地基的影響。且在過河落墩技術可行的情況下,若截彎取直不但能減短路線的長度,還能讓搭乘的居民沿途欣賞新店溪美景,附近住戶一致反對捷運現行規畫的路線。永安里長張朝成表示:「原來的路線經由里內,很怕影響居民的作息,幸好向議員以及捷運局反映後能夠有修改的空間,當然確定的方向還是要等開完會後才知道。」

安坑輕軌預定今年底前發包,明年開始施作,全長九座車站,約7.67公里,通車後可望減少安坑至台北市來往時間約20分鐘,工程經費約166億元,預計2021年可以完工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