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全島成綠化停車場 – 2150期

位於文山區萬和里溪洲街交叉路口的安全島占地約120坪,本來只是簡單鋪設水泥的空地,經過萬和里里長吳祚榮多年的經費爭取、多次修繕,終於成功轉型綠化停車場。

安全島綠美化在節能減碳意識抬頭後,早已不是新鮮事。而位於溪洲街路口的安全島在綠美化後作為停車場使用,並用低廉的停車費回饋社區。除符合低碳社區精神外,在停車一位難求的現今,更是一大福音。

﷽吳祚榮提到,當初配合政府推動的「公共空間綠美化輔導案」及「道路廣植喬木專案」而爭取整治安全島的。起初停車場上只有鋪草皮、小灌木及三棵欒樹,經過多次的爭取現在二旁種滿了豔紫荊等喬木。民國102年為結合環保概念,將停車格鋪設植草磚、車道改鋪設高壓透水磚。

經常在此停車的李先生認為,雖然水泥停車場跟綠化後的停車場一樣都能停車,美化前後的停車費也沒差別,但停起來感覺非常不同,甚至會影響他的心情,周圍的綠意盎然讓他舒展身心。

文山區除了萬和里之外,參與「低碳永續家園」安全島綠美化的鄰里另有萬盛里、萬年里及景慶里等。而此方案是為因應全球節能減碳的意識,行政院環保署於民國101年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的規畫案,希望透過生態綠化、綠色運輸、再生能源、低碳生活等,共七大減碳面向,將低碳永續家園的概念推動到鄰里及社區。

此外,將大型安全島作為綠美化停車場,實屬別出心裁的規畫,一改停車場給人的灰暗、冰冷的印象。文山區內不乏萬和里這類大型戶外停車場,只要管理者能多點用心,都能為這個都市帶來一點綠意及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