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逾250 開天宮依舊香火鼎盛 – 2149期

比鄰碧潭的廟宇「開天宮」,是新店最古老的廟宇,屹立迄今超過250個年頭,香火鼎盛依舊,這座古廟不僅是當地民眾的信仰重心,也為當年漢人來台開墾留下難以抹滅的歷史見證。

「開天宮」原稱「帝王祠」,始建於清朝乾隆16年,當時占地僅有一坪之大,相較於如今的輝煌模樣,顯得簡陋許多。根據廟裡的石誌記載,以開渠灌溉聞名的郭錫瑠當年在開墾水渠時,建造工程並不順利,工匠也接二連三生病,並且飽受當地原住民的騷擾;為了祈求工程順利,「帝王祠」因此而建,「盤古大帝」為其供奉的主神。經過民國50年與72年二次的改造,不僅規模更加宏偉,供奉的神祇也隨之增加,並在此後更名為「開天宮」。

「開天宮」總幹事馮光輝表示,農曆大年初一是廟裡最熱鬧的時節,為了祈求親友平安順遂、小孩頭腦機靈,許多信徒都會前來點燈。此外,每逢農曆11月1日至6日,信徒還會前來「拜斗」,此為道家祈福消災的獨特方式。

「開天宮」共有八個主殿,分別為「盤古帝王殿」、「恩主殿」、「媽祖殿」、[地藏王殿]、「天上聖母殿」、「文昌殿」、「仙公殿」及「太歲殿」,殿內雕梁畫棟、氣宇非凡,除了令人為之驚嘆的立體石雕、木雕及浮雕外,在入口處的牆壁和天花板上,也有一幅幅精美的壁畫,相關歷史典故盡在其中。

「在入口處看不出來原來廟裡面這麼宏偉,牆上的壁畫還有典故,風景還很好。」第一次到開天宮的信眾吳宇倩表示,因為聽聞朋友的介紹,特地到此參拜,廟裡精緻的木雕讓她驚嘆不已。馮光輝解釋,開天宮的雕刻木頭稱為「藻井」,上面的雕刻就如蜘蛛網般,甚是別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