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林振吉夫妻因陶結緣 創意無限 – 2142期

「陶藝是來自大地的藝術品!」吉吉陶藝工作室在文山區超過十年,其負責人林振吉更是深造陶藝逾20年,享受陶藝有溫度有手感的過程,更因「陶」結緣,認識了妻子林千裕,二人攜手繼續開拓陶藝之路。

林振吉把陶藝術家比喻成農夫,同樣需要耕耘、塑形,還要靜候高溫的烘烤,就像是等候種子的發芽,才能夠知道最後的結果成功與否,而且往往在烘烤的過程中壞掉就無法重來,從中體驗到,就算花費很多時間用心製作,也不一定能得到相同的回報。

「因為泥土很黏,玩泥土就會黏你一輩子。」陶藝的原材料是泥土,經過揉捏、塑形、上釉、入窯等複雜的工序後才能夠製作成藝術品。林振吉表示,泥土養活了人類,同時利用泥土製成陶藝品供大家使用,也就成為了大家的共同語言,整個過程從無到有,創作空間很大,意念也源源不絕。

林千裕同樣對陶藝情有獨鍾,喜歡陶藝的樸實與觸感,是擁有手感溫度的藝術,而且可塑性很大,不管是生活用品還是裝飾品,皆可透過陶製作出來。林千裕更笑稱在電影《第六感生死戀》當紅的時候,很多女學生都會跟林振吉學陶藝,而林振吉與林千裕彼此的相遇正是在陶藝中心,後來林振吉開辦了吉吉陶藝工作室,二人攜手結伴走過了20年。

每一個作品都有屬於它的故事,林振吉的創作靈感來自生活,有頭會動的猴子器皿、可以吹奏音樂的陶笛和代表分享的無線網路杯。其中,他分享了有關「斑馬豬」的創作理念,一反豬被吃的常態,他為豬彩繪上斑馬紋,並設計成可以左右搖動、以三隻腳著地的造型,希望能改變牠的命運,變成一隻快樂奔跑的「斑馬豬」。林振吉利用豐富的想像力,把陶藝變成一門創意無限,充滿玩味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