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許育幼院童一個溫暖好棉天氣轉冷 伯大尼缺禦寒棉被六十五條 急需愛心人士伸援手 – 1781期

秋老虎跑了,天氣轉涼,伯大尼育幼院的院童現在急需民眾捐贈禦寒棉被,幫他們度過寒冬。伯大尼育幼院公關方麗菊表示,院童所使用的棉被有些保暖性不足,有些已經不敷使用,近年來都沒有收到棉被的捐贈,希望民眾捐助至少六十五條冬天單人棉被,有錢的可以出錢,有力的出力,或到院裡擔任志工,哪怕只是一點心意,伯大尼育幼院都很歡迎。方麗菊說,六十五名院童,都是由社會局轉介過來,沒有自收院童。這些小朋友多是家庭結構出了問題,父母親沒有能力照顧,才由社會局接手而轉至伯大尼育幼院,由院內的教保老師照顧,這些年來,尤其以單親家庭及兒童保護的個案較多。院內現有二十六名院童就讀國小,其餘分別就讀托兒所、國、高中、大學,有十二名院童智能上有輕度殘障。平時的學雜費和生活開支,除社會局補助外,都是依賴社會上善心人士的捐助及利息收入。方麗菊說,因為有的院童個性較不適合院內的團體生活,也嘗試跟國外的慈善團體聯繫,安排到國外的寄養家庭。在物質方面,院童並不缺乏,他們欠缺的是母愛、安全感。在心靈方面,就靠教保老師跟社工人員特別輔導,再加上院內現有十二位輕度智障兒童,對具有特殊教育專長的老師有迫切的需求。她特別強調,到育幼院來的院童,多半求學條件較差,但還是有很多奮發向上的例子。像過去有位院童胡中義,現在已經近四十歲了,三歲時,因為父親意外過世,家庭沒有能力扶養,就把他送到伯大尼來,在這裡待了二十多個年頭,由木柵國小、國中、建中,大學考到成大,最後還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碩士,是很難能可貴的。每年,他都會回來探視院內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