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和三號公園 榮獲特優獎 落葉堆肥備受肯定 四度代表文山區參賽 深受好評 – 1815期

「一開門,看見公園的花花草草,心情就很好;我每天早上都來運動,多呼吸新鮮空氣,身體自然好。」林老太太說。文山區萬和三號公園,因重視公園綠美化工作,榮獲台北市評選「二○○四年績優鄰里公園」特優,公園的改善,也提高居民生活品質。 萬和里里長吳祚榮表示,萬和三號公園,平日由里民擔任綠美化義工和鄰里認養人,照顧花木、修剪樹枝造型,也是全台北市唯一設有落葉堆肥場的公園,綠化環境之餘,更達到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效果。在區公所推薦下,自民國八十八年起,有四次代表文山區參賽的經驗,每次參加都獲獎,有如此好成績,也多虧社區居民共同努力和維持。 民政局第二科陳綺敏說明,每年辦理評比績優鄰里公園活動,提供參展公園的認養團體與區公所綠美化的改造建議,並給予社區輔導。 她說,公園是「都市之肺」,在都市環境中,公園是居民休憩、社交、散心的好地方,台北市政府希望市民以鄰里公園作為公共改造據點,鼓勵市民逐步完成社區其他閒置空地、巷道等改造。 另外,她提到,綠美化品質優良的公園,透過社區彼此的觀摩活動,進行交流,並且扭轉公園改造一定要透過硬體工程的迷思與誤解。例如在重點區域種植草花,以達畫龍點睛之效;重新排列植栽,呈現疏密合宜感。綠美化工作的資源投資報酬率,往往比硬體改造工程高,也只有透過居民自發地落實維護工作,才能維持公園改造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