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投入職場 「熱愛自己的工作」 – 2176期

6月,不只是鳳凰花開,更象徵著畢業季的來臨,這也代表大學生們正處於選擇的時刻,該是繼續加強知識向上鑽研,還是直接進入職場工作,甚至是自己創業,大學生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才能適應出社會之後的各種難題呢?

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助理教授吳碧珠表示,大學生在畢業之後如果想要適應得好,首先要熱愛自己的工作、並去享受它,所以找的工作要能夠讓自己學以致用。她分析,研究所的課程理論是較多,較適合善於邏輯分析、喜歡研究學問的同學們去發展。而談到對於畢業生創業的看法,吳碧珠也說,創新很多來自於模仿,必須等到時機成熟才能自成一格。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張伯謙則建議,若一股腦投入創業,恐怕市場接受度不高,且創業競爭力強,容易受挫;如果喜歡創業,可以先待過創業方面的公司,知道公司的環境、規格、領域,是比較好的方向。他也建議,如果想走公家機關的畢業生,個性喜歡穩定的話是可以投入,但公家機關名額越來越少,且不絕對是鐵飯碗。而現在社會需要具備的工作技能很多,多學多看,未來在社會上適應才會更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