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公墓搬遷 綠化為公園 – 2141期

根據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公告,即日起至9月30日止,辦理新店第一公墓部分範圍遷葬事宜。公墓遷移後,此地將暫時綠化為公園,寶福里里長林清和盼望日後能打造戶外運動場,造福居民,市議員金中玉則期望能變更地目為學校用地。

第一公墓設立後,周邊土地逐漸開發。然而,現今都市發展迅速,第一公墓位於市區內,周遭工、商業林立,加上台北市私立東山高級中學也在附近,造成民眾觀感不佳。為此,金中玉提出爭取第一公墓遠離市區政見,當地居民也樂見其成。新北市政府以妨礙都市發展及其他公共利益為由,施行公墓遷葬。

林清和說明,公墓占地廣大,將分為四個階段進行遷移。根據「新北市政府辦理公共工程地上物查估拆遷補償救濟標準」,民眾可依公告面積領取補償金,並依墳墓查估清冊結果計算遷葬補償費。或是可選擇五城花園公墓附設納骨塔、四十份多元化示範公墓附設懷親堂、懷恩堂,以及三峽生命紀念館等地,提供免費個人骨灰或骨骸櫃位,讓家屬安置先人骨灰。

林清和表示,此地為工業用地,目前政府尚無對此地提出後續的詳細規畫。但他並不贊同日後圖利給工、商業使用,也不認同變更地目為住宅區興建社會住宅,若能打造戶外運動場,可與目前尚在規畫中、位於新店行政園區的新店國民運動中心,二者相輔相成。他也說,希望政府能與民眾一同召開參與規畫說明會,不要只是高層間的對話與決定。

金中玉則建議,因東山高中校地較小,可考慮由校方購入此地,目前尚在洽談,校方也有意願拓展校區。至於居民想要有運動空間,學校也能建造操場提供民眾使用。另外,來往此地的車輛眾多,希望能拓寬寶高路,給民眾更舒適的用路空間。他也指出,公墓遷移需要時間,也需按照程序進行,目前預算都已編列妥當,期望能在民國105年前完成遷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