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拚觀光 志工導覽真用心 – 2136期

新店區公所每年皆對外招募觀光導覽志工,免費提供民眾導覽服務,極力推廣新店區的特色觀光景點。新店區區長林煌源表示,目前新店區的觀光產業以自然生態為主,由政府部門提供完善的規畫。

觀光導覽志工隊成員張秀仙,擔任志工已超過四年,她提及,當初報名導覽志工是因為工作退休,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心態,而且志工報名並沒有太多的限制;此外,導覽必須長期在戶外活動,體力也是一大考量。區公所會開設基礎訓練及課程,聘請專業老師教導相關的知識。

張秀仙表示,到戶外開始認識環境的過程中,會有歷屆志工一起分享,最初先將自己當作是一般民眾,從自身開始學習,每周結束需完成報告,記錄學習導覽的心得,藉此更能體會到一般民眾接受導覽想知道的問題及答案。

居住在新店區的李姓民眾認為,有這樣的觀光導覽,可以讓外地民眾更了解新店地區的生態,並進一步認識新店的特色觀光,但政府在宣傳方面稍嫌不夠,仍有許多當地民眾不曉得有這樣的資源可以利用。對此,林煌源說明,目前志工隊導覽的對象仍以學校團體、大型機構申請較多,考量人力資源分配的問題,因此,現階段申請人數達固定的數目後,再派遣志工進行導覽。針對民眾反映宣傳不足的疑慮,林煌源說明,區公所將在民國104年8月分的登山活動作調整,可能讓志工共同參與,並以小隊的方式進行,藉此讓民眾充分接受志工導覽,讓如此大型的登山活動變得更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