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管理失當 公園安全亮紅燈主管單位定期修繕維護 家長也應注意兒童安全 – 1823期

文山區目前總共有六十七座大小型公園,是一般民眾休閒娛樂的好去處,然而去年興隆公園卻發生不鏽鋼高架搖椅夾傷兒童腿部事件,顯示出許多遊憩設施有潛在的危險性,是否有定期維修管理,成為被質疑的重點。南港公園管理所表示,對於所掌管公園,每天都會派專員前去勘察,若發現有任何損壞或需要維修的地方,都會盡快補強與改善。在興隆公園遊憩的湯先生表示,公園裡的遊樂設施,南港所的專員確實會定期檢查,但部分民眾仍持懷疑態度。台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於民國八十三年將一公頃以下公園,交由各區公所代為管理,另外還有綠地、廣場等不同性質的公園,皆各屬不同單位管轄,在層層分工下,常有權責上互推皮球的現象。高架搖椅夾傷兒童腿部的事件,並沒有影響到居民到公園休憩的意願。相關單位在意外發生後,並沒有立即拆除該設施,遲至今年才著手拆除公園內的三座搖椅。附近居民表示,危險的設施拆除後,小朋友到公園遊玩也較為放心。遊樂設施的維護和修繕,需要相關單位定期檢查和汰舊換新;最重要的還是家長們要看管好小孩的自身安全,注意設施上的警告標語和使用規則,才能避免悲劇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