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食物銀行園區 開工儀式取消 – 2159期

文山區萬隆東營區於民國104年初撤離後,文山區里長聯誼會希望打造為食物銀行慈善園區,服務弱勢團體,但當地興安里里長卻控訴政府事前未與居民溝通,質疑政府根本黑箱作業。

萬隆東營區原屬國防部軍法司用地,軍方撤離後,東營區地目前屬社福用地,因而文山區里長聯誼會欲效仿中正區忠勤里打造「食物銀行慈善園區」,提供餐飲、日間老人照顧等項目。於民國104年12月16日預定舉行開工儀式,卻因故取消,另改20日召開說明會欲與居民溝通,但說明會當天卻臨時取消,徒留興安里里民在說明會現場。

然而,興安里里長陳啟東卻指出,籌設過程中,僅接到一次開會通知,當天有事因此缺席,且事前政府也未與里民溝通,質疑政府黑箱作業。他亦表示,設立食物銀行雖為美意,但區域需求不同,建議改建成托嬰中心、里民活動中心及老人長照中心較為合適。

里民孫玉月說,政府先前從未與里民說明、溝通,居民對此毫不知情。直到即將舉辦開幕儀式時,才聽說要設立食物銀行,痛斥政府黑箱操作,她也表示,里內對此需求不大,希望政府擇其他地方設置。

里民林雪清則憂慮遊民領完物資後若不肯回去,在園區內長住恐會破壞治安,對居民的生活品質、家園環境造成影響。

對此,文山區公所副區長于保雲解釋,食物銀行不會有街友駐留問題。關於居民大部分對食物銀行持反對意見,目前將暫時停止興建,日後若達成共識才可能繼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