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國小生自組3D印表機 – 2141期

萬興國小七名學生參加臺北市第48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作品表現均優,獲得團體優勝獎,其中萬興國小六年級學生周延俊作品「3D不NG」更得到特優佳績,周延俊說:「這是我第一次參賽,很期待即將到來的全國科展,屆時將會全力以赴,不留下遺憾」。

「3D不NG」是周延俊以自己DIY組裝成的Prusa i3 3D印表機,印製出來的一系列3D作品。他表示,組裝印表機的過程中常有突發狀況,一不小心就會有零件燒壞,前後花了約二周才將印表機組裝完成。而印製作品須耗時30分鐘且容易失敗,針對印表機的這項缺陷,周延俊經過多番試驗,找出讓作品成功率大大提升的方法,這便是作品「3D不NG」的由來。

周延俊說,自己常在腦中想像一些平常接觸不到的事物,希望透過自己組裝的3D印表機,將這些想像呈現出來。值得一提的是,周延俊將此次參賽得到的獎金全數捐給學校,希望學校在3D製作的領域能增加更多資源,讓其他學生也能了解3D的世界。

萬興國小自然老師鄧雅瑛,指導這次參展的三項作品,為科展耗費許多心力。她表示,一般來說會拿歷屆科展的作品給學生參考,讓學生以此為踏板,發揮創意延伸出新的概念,再給予建議;但這次較特別的是,周延俊根據自身的專長,獨立完成了「3D不NG」作品的製作,因此只有針對在後續參加科展的相關事項,如作品說明書和口才訓練等給予指導。鄧雅瑛表示,要製作一項科學作品,信心、耐心以及自身的努力都很重要,且學生也時常被難題所困,為了不讓他們放棄,老師們也時常給予學生鼓勵。對於學生優異的表現,也為學生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