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新抽水站 抗議聲中再停工17年來風波不斷未定案 居民質疑安全與必要性 盼養工處能提完整說明 – 1763期

預定四月一日動工的木新抽水站工程,在當地居民強烈質疑安全問題,並尋求市議員蔣乃辛協調下,再度延緩動工。養工處表示,將在動工前召開說明會,釐清居民疑慮。早在民國七十五年,即規畫在木新路二段二百九十九巷建置木新抽水站,當時遭居民強烈反對而暫緩實施。居民表示,該地在民國六十年初曾有排水涵管工程,造成擋土牆倒塌,嚴重危害居民安全。前國代郎裕憲說,該地臨景美溪河床,土質鬆軟,抽水站設立將嚴重影響當地房屋結構及居民安全。養工處八十九年再度以「木新路增設抽水站方案之檢討評估」,提議建設木新抽水站,仍遭居民強烈反對。政大退休教授王建勛說,當時養工處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評估淹水原因,發現是地下輸水管線出現逆坡問題,加上管線老舊淤積所導致。他強調應加強疏浚和管線維修工程,而非一味興建抽水站。力行社發會洪玉發指出,文山區抽水站,多在景美溪瓶頸線以下。因為在瓶頸線時河道縮窄,將抽水站設於此線下,才不會造成上中游集水區的負擔。但木新抽水站現於瓶頸線以上,河岸對面又有老泉溪注入。颱風或豪雨來時,景美溪上游及老泉溪,與木新抽水站抽出的水匯流在一起,可能會有溢堤危險,到時受害的就不只該巷居民了。力行社發會理事長詹儒德表示,養工處對於居民的質疑都以專業用語帶過,民眾根本無法了解。居民希望養工處重新評估建抽水站的必要性及可行性,也期望在下次說明會上,能聽到養工處完整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