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宿舍緊缺床位少 學生尋房入住無門 – 2145期

文山區各級學校數量為台北市12行政區之冠,其中更有國立政治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世新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等,共六所大專院校,但由於本區開發較早,土地利用皆已區分完全、難以調整,多數學校無建地可興建校舍,學生無宿舍可居住的情形相當常見。面臨此狀,各校除了獨立解決外,更盼能共同合作處理學生問題。

師大公館校區104學年度上學期升大三的同學之中,男生僅有50%有宿舍可續住,女生也有16%未抽到房間;中國科大因宿舍房間過少,本來只開放給女性同學居住。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三年級余治明表示,校內宿舍僅開放給女生,而現在又因宿舍翻修而不開放,幾乎所有同學都要自己找房子;政大雖然大一新生保證入宿,但大二以上同學則有限制,多數無法入住。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三年級郭怡欣則認為,宿舍抽籤本就靠運氣,因此學生多透過同學介紹抑或學校的公開資訊自行找房。

立法委員賴士葆以及議員徐弘庭於3月份,提出利用原國防部軍法局的閒置地來興建「學生聯合宿舍」,希望與市府單位及區內各所學校共同研討學生的住宿問題之新解。

師大總務長許和捷認為,若本案正式實施,各校皆有大量學生能受惠,且經由研究、評估之結果,不僅能保障學生住宿權益,更是本閒置地最單純的使用方式,對周遭居民影響也較小。

本案現在交由台北市政府及台北市社會局評估未來土地利用之情形。宿舍數量不足學生需另費心思擔心居住問題,亦造成許多家庭的經濟負擔。數量龐大的學生多無所適從,除了增加宿舍數量外,亦盼市府及校方能找一平衡新解,減少學生生活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