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聯合校舍拖進度 卡在產權問題 – 2138期

文山區被視為台北市發展悠久的文教區,各級學校林立於此,但由於人口眾多,有居住品質不佳以及宿舍數量不足的問題。立法委員賴士葆以及議員徐弘庭共同提案,盼能興建聯合宿舍改善問題。

學校腹地狹小導致僧多粥少,有些學生住不到校內宿舍,也不能兼顧安全品質。由師範大學公館分部的新宿舍興建計畫藍圖發想,賴士葆將此案與徐弘庭商討,找到興隆路二段88號,原國防部約3000坪的用地,與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及國防部、教育部共同商討,並召集鄰近各所學校的代表,研擬計畫,欲於此地規畫興建周遭大學的聯合「青年學子學舍」(暫名)。

徐弘庭表示,自己在學生時期便有和校方爭取管理公有宿舍的經驗,他認為學校應顧及學生的基本居住權力,並善盡管理職責,不僅能增加學生的安全保障,亦能確保價格、環境等的統一狀況,因此聽到推動此案的機會便欣然同意。

但本預定地原為國防部用地,土地所有權為台北市政府及新北市政府共同擁有,因此討論過程繁複,須取得土地的使用權,並經由多方協調方能繼續執行,有關學舍實際興建、管理等後續問題,將於未來詳論。

周遭居民多認為興建共同學舍為妥善利用土地的良好方法,但由於本案為一嶄新思維,且須長期推動,民眾盼市府能迅速辦理,勿使此地淪為閒置用地。

此案目前已確定國防部將土地釋出,不再繼續使用,現由各單位自行蒐集資料,未來預計以每月一次會議繼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