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公假難請 世新啦啦隊遇困境 – 2145期

世新啦啦校隊連續六年獲得大專盃冠軍,以精湛的高難度動作,和絢麗的高超技巧成為全場焦點。世新啦啦校隊六年來從晝夜不分的練習、到獲得大賽的冠軍,成功背後其實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

教練壓力大 欲傳承引退

世新啦啦校隊教練李敏玲先前便表示,未來考慮致力於訓練新進的啦啦隊教練,繼續朝向學術界深造,世新啦啦校隊資深隊員劉哲瑋表示相當支持及認同,劉哲瑋認為,技術面的技巧與華麗的動作可以透過學長姊的帶領,但編排高難度動作部分,仍然希望李敏玲能夠定期撥冗指導,並擔任啦啦隊的精神領袖,如此不但能將啦啦隊凝聚一心,更能將世新悠久的優秀傳統繼續傳承下去。

世新校啦第一屆冠軍廖為綸認為,李敏玲在世新校啦上貢獻良多,不僅勞心勞力,且還全家總動員為啦啦隊付出,校啦獲得六連霸,李敏玲功不可沒,若未來退居幕後,非常可惜。

台上光鮮亮麗 台下灰頭土臉

先前有校啦體保生在準備全國大專盃啦啦隊比賽的衝刺期間,欲申請公假卻遭授課老師拒絕,更有學生在完成正常流程的請假手續後,仍收到扣考及預警通知。劉哲瑋認為,請公假是個人問題,啦啦隊只是校隊必要的義務,但學業發展與平時表現,在未來接觸職場上卻是一個必要的考驗,啦啦隊隊員仍應盡自己學生的本分,認真上課,才有條件跳啦啦隊。廖為綸則表示,希望學校對學生公假的安排,能再進一步溝通調整,訂定完整的配套措施,而非消極看待問題。

體育室主任陳淑滿回應,每個授課教師對公假的認知有差距,因世新大學尚無設立體育相關科系,且每位老師的授課要求與教學大綱皆不相同,有些教師在開學期間就已講明各項規定,因此難以強制各系授課教師接受「公假」的認知,公假問題還是需要學生與授課教師互相溝通協調才能雙贏。陳淑滿期許授課教師若得知學生為體保生,能多一些體諒以及協助。

校方資源不足 團隊經營四面楚歌

另外,人力物力也是個問題,李敏玲舉例,比賽所有的行政、公假手續、化妝、設計服裝、採買以及租賃遊覽車,全部由她一手包辦,校方經費補助不足,額外支出只能四處拉贊助,自掏腰包補貼費用更是家常便飯。

世新大學校啦啦隊在招生上相當困難,資源設施的缺乏、校內不健全的制度與師生對體保制度的不諒解,都是目前遇到的困境。師生溝通需要長時間培養,若校方能從中調解,彈性調整體保生申請公假的標準,就能給體保生一個公平、公正的訓練環境跟受教保障,並平衡體保生在體壇生涯的配套措施,和校方在場地設備等資源上的分配,為全體校隊共同期望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