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河神的呼喚 敲響生態環保警鐘 – 2169期

由溪口國小音樂老師黃瓊娥帶領的兒童劇團,將在本月25日前往宜蘭參加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以逗趣又發人深省的戲劇搭配當紅歌曲改編而成的「垃圾山」,演出富有環保意義的戲劇「河神的呼喚」。

黃瓊娥長期關注環境汙染、廢核、原住民等相關議題,她將關心化為創作的養分,產出許多相關的戲劇和音樂表演,在每年的兒童節表演上呈現,期望透過表演使更多人關心這些議題。黃瓊娥表示,「河神的呼喚」這齣劇本源起於民國100年,她參加一個海洋教育的研習後,希望讓更多兒童了解愛護環境的重要性。劇情描述嘰哩瓜拉島的河川充滿了垃圾,導致生態被破壞,因此大頭目號召全村的人一起撿垃圾,並養成不隨手丟垃圾的好習慣。

民國104年的兒童節表演上,她將戲劇配上由當紅的歌曲「小雞嗶嗶」改編的「垃圾山」重新演繹。家長會非常認同此想法,建議她以此戲劇參加環保戲劇比賽,並出力幫忙製作布景、道具和服裝。初試啼聲便在比賽中獲得特優的好成績,黃瓊娥表示,家長的支持是最大的動力,不管是空出孩子的時間配合戲劇排練,或是用心討論道具的製作方式,都感覺有一群共同努力的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