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十四張土地公廟面臨拆除 居民反彈 – 1881期

福德正神是許多台灣人的共同信仰,過去隨處可見土地公廟林立,但由於都市計畫的執行,新店十四張將拆除第一座土地公廟,引起當地居民強烈反彈。
十四張地區是新店最早開發的土地,清朝年間為主要的市集所在,由於漢人移民日漸增多,於是在十四張設立了土地公廟,成為早期民眾信仰中心。其後由於古蹟經過風吹雨打,已經受損,在民國八十二年十月,由當地居民集資建立新廟,將兩百多年神像移至新址,提供信徒膜拜。
高齡八十五歲的中山里里民陳榮標說,兩百多年前祖先移民台灣,就信奉當地土地公廟至今,對土地公廟有著濃厚的情感,政府卻因都市計畫欲拆除這座具有歷史意義的廟宇,他感到十分憤怒,並表示必定會抗爭到底。
中山里里長黃安雄指出,由於此廟宇為早期街坊鄰居聚會之地,也是當地民眾的重要信仰,因此對土地公廟感情深厚,但捷運工程隊所提出的草案,幾乎沒有保留土地公廟的可能性,自然引起居民不滿。
黃安雄無奈地說,當地民眾雖成立自救會與政府進行協商,也透過民意代表陳情,讓這座土地公廟得以保存,或是補助經費將廟宇遷移,但是卻未得到縣政府的任何回應。
台北縣捷運工程隊鄭姓隊員表示,為配合都市計畫及建立捷運環狀線南機廠,需徵收包括土地公廟現址的部分土地,草案已經擬定,近日內將送至台北縣城鄉局進行審議,之後再與被徵收的地主們進行討論,也會針對古蹟的存留與否,召開說明會。
文史工作者夏聖禮表示,新店土地公廟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對當地居民來說是精神中心,他建議可將古蹟遷移他處,讓民眾能夠繼續參拜,也讓都市建設與傳統文化能夠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