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空污嚴重 民眾不適 – 2133期

日前,全台空氣品質都很糟,北台灣尤其嚴重。耕莘醫院安康院區耳鼻喉科醫師蘇家弘提醒,空氣污染的情形若嚴重,可能造成呼吸器官不適,民眾出門時建議配戴口罩。

蘇家弘表示,當空氣品質變差、懸浮微粒增加時,易產生過敏性鼻炎、鼻塞、流鼻水、乾咳等症狀。上月底開始因呼吸道病症就醫的民眾也驟增。

蘇家弘建議沙塵暴襲台期間,外出戴口罩,以防止吸入沙塵及粉塵,同時減少戶外活動。平時在室內可利用空氣清淨機,並定期打掃環境以維持清潔。易過敏者更要注意飲食,如牛奶、蝦、蟹、蛋等過敏源食物應避免食用,以防止雙重過敏。懷孕婦女則容易因呼吸道感染引起循環系統變差,進而影響胎兒健康。

王姓民眾表示,近日明顯覺得風沙大、空氣品質不良,喉嚨及呼吸道不適,出門一定會戴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的髒空氣。林姓民眾則認為,看到新聞報導霧霾侵襲台灣,深感空氣汙染嚴重,所以選擇盡量不出門,避免自身的健康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