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被遺忘的溪州聚落 活出在地新生活 – 1859期

位於新店安坑的溪州路,由花蓮、台東原住民所組成的聚落,一直被新店市公所遺忘,鮮少注意過它的利益、安全等問題。
溪州部落約有兩百多人,大多以模板及零工為生。遷來初期,房子皆屬違章建築,政府並沒有設置水電管線,居民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或是從鄰近砂石廠偷接電源使用。直到去年,經頂城里里長連輝明大力奔波,才順利從台電牽線使用。水源方面,里長也表示已與自來水廠洽談,約莫半年後部落就會有水了。
溪州部落於民六十八年左右從花東遷移過來。第一批遷入的張英雄在此居住二十七年,談到當時順著溪流捕魚,走著走著就到了這地方,便定居下來,開始養雞、養鴨及種菜。
現今部落裡,除部分保留傳統漁獵文化及每年八、九月的豐年祭外,放棄傳統祭司制度,將頭目選舉改成四年一次,新店區分別有各自頭目外,還有一位新店區總頭目。
頂城里除致力於改善溪州部落生活環境外,也努力與漢人社區做文化交流與融合,不定期在雙城里臨時活動中心,請原住民教授傳統舞蹈及縫製舞衣。
近來原住民意識逐漸抬頭,政府開始重視溪洲部落,在三峽興建國宅,希望新店區原住民遷移。
張英雄無奈地說,在溪州住了二十七年,孩子、孫子早已習慣這邊的生活,要他們住進公寓,就像是把他們關進籠子一般,況且他們沒有經濟能力,購買國宅將會造成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