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你看不見的下水道秘密

記者 歐瀚隆、李雅雱、羅珮瑜/採訪報導

「從搖籃到搖籃」循環再利用是從荷蘭引進的概念,循環經濟亦是被現今社會所重視,地下水道的奧秘關係著世界上的每一個人,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的過程看似簡單卻無比重要。

汙水往哪去?

你知道每一個人一天內,需要用到多少水量?一早起床刷牙、洗臉、上廁所到晚上洗澡,每一個地區因不同因素而有不同比例用水。

桃園市自來水公司第二處處長洪輝宗表示,今年一月至九,桃園市民生用水占61.24%、工業用水佔33.79%、其他用水占佔剩下的4.97%,明顯可見民生用水量佔比例半數以上。

外,台北市迪化汙水處理廠解說員胡柏哲表示:「全台灣平均每人每日的汙水量約有138支寶特瓶這麼多(約275公升)。」人民一天製造出來的汙水、工廠每日產出的廢水,需要一個完整的地下道系統處理

桃園市108年一月至九月用水統計。製表/歐瀚隆、資料來源/桃園市自來水公司第二處處長洪輝宗
汙水?廢水?傻傻分不清楚

工業廢水民生汙水的處理其實是完全不同管道。工業廢水的濁度相較民生汙水來得嚴重,所以在加工處理程序上相對較繁複,藉由專業單位進行處理,再排放河川。

自來水公司流出的淨水,分配至每一戶或工廠,經過使用後變成汙水,而廢水一般會經由活性汙泥法進行處理,初級沉澱、生物(深)曝氣池、二級沉澱、加藥調和、汙泥處理、三級沉澱等階段。

胡柏哲表示:「正常的情況下,廚餘所剩下來的湯水需要擺放至少兩個月沉澱才有辦法變比較乾淨的水,但是汙水處理從進去廠內到排放至河中總共只需要九個小時。」經過以上步驟後才會將處理過的水放流。

活性污泥處理法流程圖。製表/羅珮瑜、資料來源/觀音汙水處理廠廠長郭建新

迪化汙水處理廠內,首先汙水會經細攔汙柵過濾小型雜物後至初級沉澱池去除懸浮固體物,再經由深槽階段曝氣槽及二級沉澱池去除有機物,最後經由消毒,將處理過後的水質達到放流標準的水排入河川,此外,還有部分放流水可經過濾設備回收再利用,成為再生水。

四面環海,無高山的澎湖因為地質構造及地理環境特殊,水資源尤為珍貴,澎湖縣工務處下水道課課長曾吉祥表示,澎湖縣採用優於活性汙泥法的薄膜生物反應器(MBR),將「膜分離」及「生化處理」聯合,在曝氣池加裝數組薄膜組成,讓汙水透過壓力通過薄膜,處理過後的水將經過混合後得到再生水。

MBR薄膜生物處理( Membrane Bio-Reactor):將薄膜置於活性污泥系統中 ,作為分離污泥和水的介質,其產生的水質優異, 將回收再利用的價值提高。使用優點如下:

  • 空間利用:不須傳統汙泥沉澱池,節省大量占地
  • 操作維護簡單:全自動操作,僅需定期加藥清洗
  • 操作彈性:可因應進流水質和水量之變化
  • 出水水質:水質極佳且穩定,可直接回收再利用

資料來源/桃園觀音工業區污水處理廠廠長郭建新、澎湖縣工務處下水道課課長曾吉祥

早期台灣在處理汙水時都是使用化糞池,這些汙水會直接排入住家後巷的邊溝或雨水溝,另外,化糞池需要定期清理、抽水肥,所需經費不可小覷,加上有時處理不當,會在居家處散發出濃烈的臭味,也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根據台北市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普及率速報表示,台北市目前民生衛生下水道接管率為79.22%,居全台之冠。2018523日政府修下水道法,民眾若無正當理由拒接汙水下水道管線,依下水道法第八條第三十二條之規定:下水道用戶不依規定將汙水排洩於下水道者、未經檢驗合格聯接下水道或未限期改善者、拒絕下水道機構檢查者,處以萬元以上萬元以下罰鍰。

水的再生 汙水更多的用途

雖然台灣每年平均降雨量高,但是因為雨季時間分布不均,加上山地陡峭,平原窄小,不易保儲水,因此水源保存以及再利用便顯得相當重要。

迪化、內湖汙水處理廠提供免費再生水取用,民眾只要自備容器,即可取用,但千萬記得,使用再生水時要避免直接與人體接觸,其放流水的大腸桿菌指數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飲用水水質標準」法規的70倍以上。

再生水。攝影/羅珮瑜

水資源長期匱乏的澎湖地區,再生水經由汙水處理廠處理過後,百分百利用於澆灌植物及清洗街道,達到能源再利用的概念。

在生活習慣方面,胡柏哲建議可以選用包裝上有標誌「可溶於水」的短纖衛生紙,使用過後丟入馬桶分解,避免堵塞下水道,進而影響下水道系統的運作;隨手清理浴室毛髮、家中廚餘也可避免固體流至下水道影響其使用;夜市攤販也應使用「油脂截流器」避免堵塞下水道管口。

可避免油脂進入下水道的油脂截流器。攝影/歐瀚隆

處理汙水、廢水所產生的汙泥也可廢物再利用,迪化汙水處理廠將它送至鄰近的北投焚化廠當助燃劑、觀音汙水處理廠將汙泥加工使用製作花瓶,讓水資源的處理達到最有效、最環保的利用。水的一生可長可短,透過盡一份自己的心力,幫助水延長壽命,更幫助自然生態永續發展。

汙泥再生花瓶成品。攝影/羅珮瑜
汙水的循環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國家評比項目,汙水下水道的建設為現代國家或都市不可缺少的基礎公共建設。觀音汙水處理廠廠長郭建新表示:「經濟、環保本來就是互相衝突的事情,吃飽穿暖、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了才會注意到生活品質,以及考慮到下水道這個問題。」

曾吉祥說道,下水道工程為看不見的基礎建設,政府推動下水道工程建設,除了執政者的支持,居民的配合更為重要,有他們的支持與理解才能推動運行,使得接管率逐漸普及化,給台灣居民一個乾淨整潔的居住環境。

迪化汙水廠處理後的淨水放流口。攝影/歐瀚隆

「不要在我家後院NIMBYNot In My Back Yard)」是在面對公共建設時最常面對的問題。地下管線通常接在每一個住戶的後巷,有些人會因為怕影響自己的生活機能而拒接,但是郭建新表示,在建設時都會與施工圖做比對,在挖管線時都會有警示線避免造成迫害。

另外,胡柏哲也說明,通常在接完下水道的管線後,會跟當地里長溝通、協調、合作進行美化後巷,如此一來,不僅安全層面無慮,對於環境及生活品質也會大幅提升。

通常一條下水道管線的年限為50年左右,但是目前台灣的管線使用已經3040年之久,或許會擔心下水道管線年久失修帶來危害,因此每年都需做下水道TV檢測,只要有管線破裂或損壞就會去區分段落維修,做立即性處理,民眾也不用太過擔心管線年久失修造成危害。

 

延伸閱讀:

地下礫間汙水設施 公設結合育樂

雨水下水道維護 匯聚排水防洪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