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流域為大檜溪橋測站監測範圍,根據行政院環保署提供的資料顯示,2017年8月的RPI高達7.3。攝影/黃于庭

焦點環保公衛

汙水排放水質惡化 南崁溪居冠盼除汙名

 記者 曹華芳、林心怡/採訪報導

「好看=好吃?」2017年三位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生以《100%純汙水製冰所》為畢業製作主題,將來自100個汙水源的汙水製成冰棒模型。五彩繽紛的冰棒中能清楚看到被遺留在水中的煙蒂、漁網等人造垃圾,華麗的外包裝下裝著殘忍的現實,如同現今的台灣,美麗的外表下不知不覺暗藏人們製造的汙染與髒亂。

全台每日汙水達千噸 桃園排放量居冠

台灣使用的水源主要來自降水形成的河川、湖泊及地下水,由於近年台灣工商業及科技業的發展,產業廢水流入河川溪流,使得水資源受到嚴重汙染,威脅到飲用水、灌溉及養殖用水的水質,進而造成人體的健康損害。根據2016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汙)水削減量數據顯示,台灣每日平均有高達2000公噸的汙水產生,其中又以桃園市的汙水量最多,每日平均約產出231公噸的廢水,其次為雲林縣的208.57公噸。

一般而言,河川汙染的輕重程度無法用肉眼直接判斷,目前行政院環保署統一以「河川汙染指數」(River Pollution Index,RPI)作為評估水質狀態的標準。RPI是以水中溶氧量 (DO)、生化需氧量(BOD5)、懸浮固體(SS)、與氨氮(NH3-N)等四項水質參數之濃度值,來計算其指數積分值,用以判定河川汙染程度。RPI介於2.0至3.0之間為輕度汙染,中度汙染介於3.1至6.0,超過6.0則為嚴重汙染。根據環保署公布的2017年北部4月到6月各河川的RPI顯示,北部河川的汙染程度大都介於輕度汙染至中度汙染之間,其中,RPI高達5.2的南崁溪流域相較於其他流域,汙染程度相對嚴重。

106 年4~6月北部各河流RPI,圖表顯示出南崁溪的RPI相對偏高。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全國環境水質監測資訊網。製圖/黃于庭
工業汙水大量流入 南崁溪水汙呈惡性循環    

南崁溪流域位於桃園市,過去曾為台灣稻米的主要生產地,由於工業與交通建設不斷進步,加上位置鄰近大台北地區,使南崁溪流域逐漸染上工商色彩。都市不斷擴展使人口急速增加,汙染情況也愈趨嚴重,昔日清澈見底的河川如今成為汙濁發臭的汙染源,顯見南崁溪流域的汙染整治更加迫在眉睫。

行政院環保署於南崁溪流域共設置6處水質監測站。近年來,桃園市的工業發展造成工業廢水中的重金屬流入河川,銅與鋅為南崁溪流域主要的重金屬汙染源。而根據近五年南崁溪的RPI顯示,南崁溪全河段的氨氮濃度(NH3-N)幾乎全部超標;中游則是因該區人口眾多,造成生活廢水排放量增加,導致生化需氧量(BOD5)數值嚴重偏高;下游的懸浮固體(SS)數值也有明顯過高的現象。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教授駱尚廉推測可能與近期進行中的土木工程有關,如新建河濱公園、南崁溪自行車道、護岸與景觀改善工程等。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全國環境水質監測資訊網。製圖/黃于庭

駱尚廉表示,「南崁溪水汙染的影響範圍除了河川本身之外,還可能汙染到農田灌溉渠道或地下水,進而造成食安與生態危害」,河川汙染不僅會影響周邊環境及水中生態,也會藉由自然界與食物鏈的循環回歸人體;除了水質本身,駱教授也提到河川汙染也會對河川底泥造成汙染,並經由食物鏈的生物累積與放大效應,使暗藏在底泥中的汙染物質對人體造成危害,因此若南崁溪水汙染無法妥善處理,將對當地不論是農作、居民甚至是動植物造成巨大損害。

教育、政策雙管齊下 盼除南崁溪「臭」名

南崁溪在近五年的汙染檢測數據中顯示,有九成以上的流域都達到中度汙染的標準,且有部分被判定為重度汙染的河段,駱尚廉認為「因南崁溪所在之區域為桃園市重要的工業發展與社經所在,且工廠事業與人口數皆逐年攀升,故汙染的改善效率並不佳」,也就是說依照桃園目前的產業型態及居住人口,要有效減緩河川污染情形尚屬困難。但駱尚廉也指出雖然短期內無法完全改善汙染狀況,若政府能夠落實相關教育,加強民眾與產業對於法規的認識與配合,針對工業區採取更嚴格的放流水標準,加強稽查,並對特定汙染物劃制總量管制區,在政策方面則減緩相關事業新設於流域內,試圖對汙染物質的產出進行嚴密控管。

除此之外,他也針對桃園市市民的用水提出建議,截至2016年,桃園市的公共汙水下水道接管率僅4.94 %,相較其他直轄市接管率偏低;因此他認為加強公共汙水下水道的接管率,讓民眾喝到乾淨無汙染的飲用水亦不容忽略。

台灣六都2017年8月公共汙水下水道普及率,由圖表可見桃園市比例最低。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製圖/黃于庭

桃園市政府在意識到南崁溪流域的汙染問題後積極設立了「水環境巡守隊」,開放民眾認養河川,定期巡邏並將水質檢測結果回報桃園市環保局。除了執勤期間協助汙染源的稽查通報外,也推廣環境教育的活動,呼籲大家一起保護自己家鄉的河川。現為桃園水環境巡守隊一員的謝錦榮先生表示,為了更全面處理水汙染的問題,全桃園市正施行環境改造工程,透過地下道汙水系統,攔截並過濾家庭汙水,減緩生態負擔。水質汙染不僅造成生態巨變,也間接影響人體健康,透過環境的政策制定及教育宣導,仍然有機會能減緩水汙染的惡化與擴散。

桃園水環境巡守隊定期進行南崁溪的水質檢測並加以記錄。照片提供/桃園水環境巡守隊謝錦榮

100%純汙水製冰所的總召洪逸宸說:「希望透過我們的作品觸動大眾的內心,讓這個社會改變原本的生活型態。」一開始先以華麗包裝吸引眾人目光,在打開包裝的同時揭發作品背後隱含的現實面,期望觀者透過強烈反差感,顛覆「好看=好吃」的刻板印象,正視國家面臨的汙染課題。他們也強調這項作品不是為了分化抨擊政府、人民或產業任何一方,而是要觸發大家的反思與觀察,進而改變與警惕,共同維護生態,留給未來世代一個乾淨無毒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