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系列手機發表邁向十周年。 圖片來源/unsplash
財經科技

iPhone 8、X問世 從十年進化看社會的胃口漸大

記者 黃彥誠、吳柏勳/採訪報導

蘋果公司於台灣時間9月13日凌晨1點在Apple Park的賈伯斯劇院舉行產品發表會,內容包含Apple Watch系列的更新以及萬眾矚目的新版iPhone,共推出iPhone 8、iPhone 8s以及十周年特別版iPhone X等三款機種,引發各界討論。

iPhone 8、X各項性能皆提升。製圖/黃彥誠
遭批創新性不足 高價惹議蘋果喊冤

有別於蘋果以往「一年一小改,兩年一大改」的作風,今年適逢iPhone系列發表十周年,新機種也直接命名為iPhone 8、8 plus而非iPhone 7s、7s plus,除此之外更推出十周年紀念作­­­-iPhone X。三款新機共同的亮點主要有三,一是作業系統皆採用新一代Apple A11 Bionic處理器,根據發表會提供的資料顯示,與前一代相比,高效能核心快了25%且更為省電,能提供比iPhone 7多兩個小時的額外電力;二是相機鏡頭與數目皆得到不同程度上的升級;三是回歸iPhone 4玻璃機背設計,相容於Qi無線充電標準,因此可兼容市面上大部分的無線充電裝置。除此之外,iPhone X更移除了home鍵,採用OLED當作螢幕面板材質,達到5.8吋全面螢幕,取得更高的亮度、更廣的可視角度以及對比度,搭載臉部辨識功能以取代指紋辨識。

iPhone 8S相機鏡頭搭載光學防手震技術。 攝影/吳柏勳

然而諸多新功能似乎無法達到大眾的期望,紛紛指出臉部辨識功能以及無線充電並非首創,OLED面板也早已運用在三星的產品上,處理器與相機的升級更是每年必備,加上新機的訂價高昂,最貴的iPhone X甚至高達999美金,相當於新台幣3萬5900元,導致發表會後民眾反映聲浪兩極。談到售價問題,蘋果執行長-提摩西.唐納德.庫克日前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表示,從技術的角度來看iPhone X真的很便宜,999美元的價格物超所值。而根據美國跨國私人金融科技公司海納國際(SIG)的估計數據,傳iPhone零組件成本達581美元,加上研發與組裝成本,每賣一支iPhone X其利潤率可能還比iPhone 7低。

i8開賣日慘澹 蘋果前景仍被看好

iPhone 8系列手機於台灣時間22日開賣,然而買氣與排隊人龍卻沒有以往熱絡,知名連鎖通訊零售商的張姓銷售員日前受訪時表示,店裡iPhone 8的訂單少的可憐,前幾年iPhone開賣前一天晚上就有人在排隊,但i8開賣當天「只有小貓兩三隻」,整天只賣出10支左右,發售隔天詢問度也很低,店裡都還有現貨。

iPhone 8系列手機開賣當天電信行門可羅雀。 攝影/吳柏勳

大部分專家認為,今年三款新機除了創新程度難以說服大眾以外,更大的原因是「三款新機發售時間不一」,在iPhone 8不夠吸引人的情況下導致民眾產生對iPhone X的預期心理,如此一來iPhone 8系列手機的買氣就會下滑,蘋果公司的股票也於開賣日當天重挫1.72%至153美元,一周以來下跌4.06%,堪稱史上最大iPhone開賣周跌幅,種種跡象都在顯示外界對iPhone 8及Apple Watch興趣缺缺,正等待著iPhone X開賣。對於股市之後的走向,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的資深產業分析師林信亨於受訪時表示,蘋果去年所銷售的iPhone數量已經不像往年一樣有所成長,且iPhone X的延遲發售可能會影響到歐美重要的耶誕節檔期,同時還要考慮產品良率,導致產量達不到需求,銷量便會較往年第四財季(Q4)低,所以蘋果股票在Q4是漲是跌,股市的重點依然在iPhone X上市後消費者的反應。但他也表示,股價畢竟是反應未來的,舉去年iPhone 7為例,雖然賣得不好導致2016整年市佔率下滑,但是投資人可能因為蘋果十周年有吸睛產品要發表而維持了股價的熱度,甚至讓股價跌完反彈。

2016年市占率相較2015年略有下滑。 製圖/黃彥誠

根據市場研究調查機構Statista釋出的統計數據也能發現去年iPhone市占率較前年相比均下滑,但若將股票時間軸拉長便可發現2016年開始整體股勢走高;而對於蘋果公司的前景,股神巴菲特日前慶祝87歲生日時,面對CNBC電視訪問也提到「我從來沒有賣出任何1股蘋果股票」,對未來表示看好。

iPhone 8開賣周股票慘跌。 製圖/黃彥誠
iPhone X大改革 為下個十年鋪路

繼蘋果公司在上一次發表會上移除了iPhone 7的耳機孔後,這次更在iPhone X的設計上移除home 鍵並新增臉部辨識(Face ID),引起各界一陣討論。知名連鎖通訊零售商陳姓工讀生日前受訪時表示,以往都是用iPhone系列的手機,如果在經濟允許的情況下有新機推出,會毫不猶豫換最新款;但也有人質疑,iPhone X捨棄了目前已成為習慣的指紋辨識,且除了臉部辨識以外沒有太令人驚豔的創新,加上其解鎖便利度有待確認,消費者恐怕不買帳。而到底蘋果公司為何要如此大動作的對iPhone的基本設計做改變?林信亨說,蘋果這次推出的iPhone X,是在為未來十年做準備。

智慧型手機的出現距今已經十年,各領域的強化似乎已經達到一個透明的天花板,他推測,晶片與人工智慧升級讓處理器更加強大,許多複雜的運算都能被完善的處理,這也代表了手機有可能突破「手機」的框架,不再單純侷限在目前的功能上;移除指紋辨識的功能則可能只是「暫時性」的。

本月9日,華為公司提交了一份名為「Huawei 4D Touch」的應用商標,據傳將出現位於屏幕下的指紋辨識,若未來蘋果公司跟進,指紋辨識的回歸不是不可能;移除耳機孔與充電線也是為了提供給果粉更好的使用體驗,發表會也指出將會於2018年推出無線充電板(Air Power),屆時iPhone 8以上的系列手機、Apple Watch以及具無線充電功能的AirPods都能同時充電;銀幕採用OLED面板技術,可見三星OLED的產能已逐步穩定,產量也增加了,且中國其他廠牌如華為以及OPPO也都採用此技術,而消費者良好的反應以及這些大廠所增加的需求,都將帶動OLED供給鏈的發展以及其性能的完善與成熟。

最後Face ID雖然在現階段實用度不高,但可以視為幫AR、VR和3D camera的應用功能鋪路,「蘋果一直希望取得一些控制權,雖然有些技術還在緊跟別人的腳步,但它會慢慢把能收的收回來。」林信亨說道。

換機潮影響生態 考驗電子回收業

根據Statista利用蘋果官方的數據做出的計算,目前iPhone系列手機的累積銷量已達12億支,換言之有幾乎等量數字的手機被淘汰,這還不包括其他廠牌手機的銷售量,進而造成對環境的壓力,因此電子回收業格外重要。

過去十年有約莫12億支iPhone系列手機售出。 圖片來源/unsplash

過去Google公司曾試著推出模組化手機,藉由售出原型機以及各部位的升級零件,來達到手機使用周期拉長,減少珍貴資源浪費,但因為模組機外觀較笨重,且受限於電池壽命技術尚無法突破,加上對於供應商而言換機週期越短越好,手機模組化已然成為一條不可行的道路。林信亨表示,如果要從手機本體上減低對環境資源的消耗,可能得期待未來手機「變形」,比如說顯示方式改成投影,藉此縮小手機本體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