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遊日人氣依舊 消費力不再

記者 許珮姿/台北報導

日本央行長期實施負利率,並刻意壓低日幣匯率,在日幣狂貶的狀態下,遊日的旅客可以說是大賺一筆。不過就在暑假這個旅遊旺季前,日幣大幅升值,對觀光產業帶來不小衝擊。

在安倍實施的「貨幣量化寬鬆」政策下,日幣匯率曾跌到兌新台幣0.25元,相當於台幣一元可換到四元日幣。有20年經歷的資深導遊周先生表示,低匯率的確讓遊日的旅遊業更加旺盛,在匯率最低點時,到日本旅遊的人數增加了兩至三成。

不過自六月底英國脫歐後,日幣大幅升值,一度升破0.35元,讓許多暑假計畫去日本旅遊的旅客相當失望。周先生表示,對於旅行社而言,其實影響並不是很大,雖然一定會在旅遊成本上有些微的虧損,不過由於日本是國人相當喜愛的旅遊勝地,一年四季都是旅遊旺季,即使在幣值狂升的情況下,想去的旅客仍會前往。而最大的不同是在旅客的消費力,周先生描述,在日幣升值的期間,旅客的消費力並沒有先前來得高,在購物前會更加考慮價錢。而在未來,周先生也預測日幣不會有大幅的變動,約在兌新台幣0.32元,不過在未來的團費當中,也會有些微的調漲。

日幣兌新台幣近三個月匯率走勢圖。
日幣兌新台幣近三個月匯率走勢圖。製表/謝佩珈

九月中剛從日本旅遊回來的民眾洪羽潔則表示,日幣的匯率對於她此次旅遊有相當大的衝擊。一年前洪羽潔就已計畫前往日本旅遊,當時的匯率最低,約是兌新台幣0.25元,她一直看好此低匯率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而就在出發前夕遇英國脫歐,日幣狂升,讓她非常失望。洪羽潔表示一樣的預算中,與之前的低匯率相比,就相差新台幣近一萬元。

在這一波升值浪潮中,洪羽潔的購物清單也減少了許多,因為日幣升值,在消費過程中,更需要斤斤計較。原本洪羽潔計畫在日本購買許多藥妝商品,但在日幣升值後,換算產品價差,竟與台灣販售價錢相近,讓她重新思考消費方式。此次日幣升值,大大降低旅客的消費力,對於日本的內需市場也帶來不小的衝擊。

民眾洪羽潔九月中至日本旅遊,因為日幣大幅提升,每一項產品都變貴,使得她購買的商品也少了許多。攝影/謝佩珈
資深導遊周先生表示,日幣的升值,雖沒有造成旅遊業太大傷害,卻大大降低遊客消費力。
資深導遊周先生表示,日幣的升值,雖沒有造成旅遊業太大傷害,卻大大降低遊客消費力。攝影/謝佩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