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探索西門町 街區大揭密

記者 鄒鎮鴻、林梓晴/台北報導

 

不論你是台灣的北部人還是南部人,一定會聽過「西門町」,它是週末的打卡聖地,也是派對慶生的好地方,集結多元文化,是外地人,甚至外國人來到大台北都會提及的精華區。

「西門町」除了便利於逛街採購外,更經常是人們派對慶生時的第一選項,更被喻為大台北時尚指標、周末打卡聖地。西門町集合了各種多元文化,國內、外的遊客也因著這個小小的商業精華區慕名而來,可是不少遊客表示,第一次到西門町因為路線不熟悉而迷路,那麼你認識西門町嗎?讓我們來一趟小旅行,探索西門町各區街道的迷人之處。

捷運站六號出口
西門捷運站六號出口前,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攝影/林梓晴

從西門的六號出口出發,一路上時尚商店、化妝品店、潮流鞋店百花齊放,從六號出口沿著漢中街走進來的區域屬於整個西門町的一級戰區,除了有知名連鎖速食店和連鎖炸雞店的設點以外,還有定期播放另類藝術電影的電影院也在附近。接著繼續往西門町的中心地帶前進,碩大的電視牆撥放著檔期的電影預告片,知名的阿宗麵線、運動用品店和日本平價服飾品牌則是這個區域最主要地標!而交叉路口的廣場更經常舉辦各種活動的宣傳或是快閃,如學生社團為拉贊助所展現的表演才藝等。

萬年大樓
以萬年商業大樓為中心,在附近建立一個小型的購物圈。 攝影/林梓晴

位於西寧南路的萬年商業大樓,是西門町一棟有歷史的著名商場。自1973年啟用為商業大樓至今已近43年。2006年被台北市政府旅遊網選為特色商場。商場共有五層,每一層的特色都不同,也都吸引著不同類型的人前往!舉凡青少年喜愛的流行服飾、球鞋、手錶、香水、手機、遊戲、玩具、漫畫雜誌等,都可以找得到,萬年大樓特別的地方在位於四樓的模型玩具店,每一家都各自深具特色,另外位於五樓的湯姆熊遊樂場,也是吸引機台玩家前往的好地方。

電影公園
隱藏在西門町邊陲的電影公園,有著讓人沉靜的氣氛。 攝影/林梓晴

位於西門町電影街街尾的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會定期撥放懷舊電影,平時則是滑板族及街頭舞者的練習場所,假日也經常舉辦音樂派對,吸引許多同好來此結識交流。近幾年附近陸續新增多家國外街頭品牌,讓原本隱藏在街尾的電影公園也越來越熱鬧。

電影街,顧名思義這條街上最主要是電影院組成的,許多強檔片上映時這裡總是塞得水洩不通!在電影院對面則是開了幾家專賣美國街頭單品的商店,所以這裡也稱為美國街,旁邊牆上的塗鴉在搭配上這些店的裝潢、擺設和擺在門口的手工改裝機車,喜愛嘻哈文化的族群總能在這裡找到歸屬。

幾十年來,西門町滿足每一個世代的年輕人逛街購物、休閒娛樂的需求。隨著時代的邁進、潮流的變化,即使有些店家漸漸沒落消失,於此同時新的品牌卻也不斷進駐遞補,是西門町一直都吸引著人們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