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服裝儀容解禁 校園安全與學生自主並重

記者 馮浩倫、陳仲廷/採訪報導

自從去年8月教育部宣布國高中服裝儀容解禁之後,雖然有許多學校跟進,但也有民眾對此有所疑慮,一方面是擔心沒有制服之後,對於校園安全會有所影響,另一方面則是顧慮便服的出現會造成學生之間的階級差異。不過也有師生認為,穿著便服可以自由因應天氣搭配,同時也較能培養學生的自主性。

服裝儀容解禁,多數學校維持學生制服。攝影/馮浩倫

在台北市的政大附中就是在服儀解禁之前,就一直以便服作為主要上學服裝的學校,不僅面對校園安全有著因應措施,也讓學生在衣著上面能比其他高中生更早知道該怎麽面對不同場合,進行服裝搭配。

穿便服的優缺點。 製圖/張景淳

曾經在景美女中及建國中學擔任教師的李建隆現在任職於政大附中,他提到,在建國中學跟景美女中,他們可能會因為自己是前幾志願,而對制服產生優越感,這也代表服裝上的身分差異,其實不是便服所帶來的影響。他說,政大附中有 E 化的監控系統,讓教職員能夠有效的掌握學生的缺席狀況,同時也因為政大附中地理位置的關係,在校園安全上的疑慮較少。

民眾擔心便服帶來階級差異,但制服也會因名校光環而產生階級。攝影/馮浩倫

曾為政大附中學生的于恆生表示:學校沒有制服,你可以早一點知道,在什麼場合應該要穿什麼衣服,雖然當我沒有制服的時候,可能就沒有辦法讓人家辨識出我是政大附中的學生,不過服裝的階級差異要看每個人的心態。」

政大附中採無圍牆的校園為「小大學」的概念。攝影/馮浩倫

至於制服的選擇與否,其實也不影響學生應當學習的本分,三重高中林嘉琦老師就說,衣服統一的話管理較為方便,但有制服或沒有制服這件事,其實與學生的學習並無正相關,主要還是學習的心態。學生服儀涉及的層面很廣,但學生學習的心,並不應身穿便服或制服而改變。

 

延伸閱讀:

政大附中 自由校風富創意擺脫傳統教育包袱 建立社區關懷 採移動式學習環境 可預修大學課程

學生意識抬頭 從服儀解禁到決策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