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培養正確認養觀念 破除犬貓品種迷思

記者 戴葳、周宛蓁/台北報導

領養寵物的議題在動物保護團體與政府的推廣下,愈來愈受大眾重視,領養風氣也愈來愈高,但部分民眾對於領養的觀念不充足,加上對寵物品種迷思,造成領養動物的二次傷害。

領養風氣逐漸趨高,應有正確的認養觀念。攝影/戴葳

認養本身是一件美好的事,但仍帶著品種迷思的心態則不被鼓勵,愛狗人士趙小姐表示,本身長年致力於流浪犬貓的救援擔任中途之家的角色,時常遇到民眾想認養動物,卻指定品種犬貓,讓她不勝感慨,認為現在社會的認養觀念雖然普及,但相較於原本的認養美意卻有所偏差,這是必須重新教導大眾的重要課題之一。

現今社會對於品種犬貓的認養率相對於米克斯犬貓確實較高,景文動物醫院獸醫師張元炫表示,若民眾抱持著非要飼養品種犬貓的心態,則不鼓勵去領養,反而建議直接去有嚴格把關合法的犬貓舍購買,切勿抱持著「為了領養而領養」的心態,極為不可取。然而,如何讓大眾有能屏除掉舊有的觀念,則是現今必須努力的議題。

張元炫獸醫師長期致力於認養的活動。攝影/周宛蓁

認養流浪動物前的準備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僅要瞭解自身的環境因素是否適合飼養寵物,更要在領養前了解要領養動物的個性。張元炫表示,常有民眾因工作或經濟上的問題,而把家中寵物送到動物醫院棄養,讓他決定架設臉書粉絲專頁,在上面發出認養公告,這也吸引到不少民眾前去認養,而為了幫動物找到真正愛牠的家,張元炫在挑選飼主上層層把關,就是希望飼主必須有一定的經濟能力,並且是獨自撫養,如果是情侶共同飼養常會有分開後的歸屬問題,也建議飼主盡量避免養在工作場所,讓毛小孩能有自己的休息空間,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顆愛牠的心,別因一時興起而讓牠們受到棄養的二度傷害。

圖為認養公告,醫師也呼籲應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再認養才不會造成二度棄養。翻攝自動物醫院粉專

「領養代替購買」是好事,但普遍大眾需要重新建立正確領養的觀念,放下「有品種就是好」的成見,把愛傳出去,讓牠們不再流浪。

領養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顆愛牠的心,而不是只看牠的外表來決定。攝影/戴葳
破除品種迷思,讓愛不再流浪。攝影/周宛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