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公民論壇】數位匯流下 台灣OTT產業的機會與起飛

記者 蘇敬哲、林子敬、賴沅昊/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今(12)日舉辦「數位串流下OTT該如何攻城掠地?」公民論壇,對於蓬勃發展的OTT產業,透過現場各方專業人士的多元角度,來探討台灣OTT產業問題的癥結點和下一步該何去何從,現場與談人一致認為政府應該站在輔導產業發展的角度,而非限制管理的角度。

《小世界周報》舉辦公民論壇,討論台灣OTT產業的未來發展。 攝影/程冠鈞

本次論壇邀請前中嘉網路執行長張漢瑋、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理事長錢大衛、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作為與談人,以各自不同經驗,解剖台灣OTT產業現況,並提出對於台灣OTT產業發展的建議。

根據國家通訊委員會(NCC)的《109年台灣匯流調查報告》統計,民眾訂閱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的比例從106年起逐年上升,到109年來到了61.9%,但其他台灣本土OTT業者,如KKTV、FriDay影音,比例都僅有5.8%、4.1%,與外國業者差距懸殊,在這樣的環境下,本土業者該如何突破重圍,創造自己的商業模式?

錢大衛認為,本土化的OTT是台灣業者的優勢,是國外商業模式較難做到的。但是,台灣OTT多數只針對本土市場發展,缺乏在地全球化的行銷概念。

錢大衛直言,台灣OTT缺乏在地全球化的行銷概念。 攝影/黃翎妍

「國內大家都想做老大」,錢大衛表示,現在國內業者都沒在想過合作的強大。他指出,若國內OTT業者多以單打獨鬥為主,反而會讓國外的影視內容輕易搶奪台灣市場。因此,錢大衛建議,國內業者從OTT到電視台,應該要思考合作聯盟,若是大家一路合作,就可以搶到很多市場,影音商機非常大。

台灣沒有一個明確的傳播政策,白卿芬認為,台灣需要產官學界好好坐下來談「國家的傳播政策到底是什麼?」她也表示,台灣的傳播並不是沒有希望,而是該怎麼突破,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剝開到問題核心。

白卿芬認為,台灣需要思考「國家的傳播政策到底是什麼?」 攝影/程冠鈞

賴祥蔚提到,台灣的廣告產值都被國外業者搶走,政府機關該去協助本土業者的生存,若是問題不解決,台灣業者要絕地大反攻是很難做到的。

賴祥蔚指出,政府機關應該去協助本土業者的生存。 攝影/程冠鈞

論壇中也討論到台灣OTT專法草案的影響,張漢瑋直言:「以台灣現在環境,OTT專法就是限制,幫不了你,但妨礙你發展」他以韓國為例,韓國的影音事業成功,背後其實有政府很大的協助,但台灣政府卻是用專法來限制業者發展。

張漢瑋也呼籲,政府不要在都不清楚的狀況下設立專法,倘若產業還沒健康發展就設下框架,怎麼知道它以後會有更好的創意,政府該做的應給是給予業者更好的保障,而非一昧地限制。

張漢瑋呼籲,政府不要在都不清楚的狀況下就設立專法。 攝影/程冠鈞

台灣OTT若要能站穩腳步,勢必要能走向國際舞台,擴大影響力,而政府的支持和輔導就相當重要。世新大學《小世界周報》公民論壇,希望透過各方專業意見交流,促進社會議題多元討論,並思考台灣傳播產業未來的發展模式。

小世界周報舉辦的公民論壇也在網路上同步直播。 攝影/程冠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