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榮景不再 張月枝憂製麵線技術失傳 – 2131期

木柵一帶地區有「麵線窟」的美譽。隨著台北的蓬勃發展,生活型態也日漸改變,麵線廠面臨時代與傳承問題,手工製麵線廠的榮景不再,至今只存約三家製麵線廠,依然留著木柵麵線窟的回憶。劉協昌製麵廠於民國64年成立,至今已四十載,麵廠內紅麵線、白麵線都有做販售,當時手工麵線需求量大,因此木柵地區逐漸發展成為台北重要的麵線產地。

當地民眾張姓民眾表示:「麵線都跟他們家買,已經吃了好多年了。」沒有醒目的大招牌,只靠用心的經營及堅持手工的精神。但如同其他製麵廠一樣,無法免於市場競爭的壓力,老闆娘張月枝表示:「手工麵線因為人力成本高,以至於售價較高,而且無法大量生產,雖然還是有不少老饕偏愛手工麵線,仍很難與一般販售的量產機器麵線做競爭。」

如今麵線廠製麵量逐漸變少,廠房也逐漸改建為住家用地,她說,這一行很辛苦,要相當有耐心的人才學的會,如果以後沒有人願意做,就做到老師傅做不了,就結束了。製麵廠的麵線師傅年事已高,現在年輕人也不喜歡這樣的工作環境,製麵技術到這一代恐失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