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台幣創羊年新高 台股穩守9600大關 – 2132期

股匯市上周連動,出現走強盤勢。股市受中國大陸降息影響呈現開高走低,但多能守住9600大關。台幣因外資持續湧入而強勁揚升,但多次受阻升力道影響,漲跌幅度不大,6日台幣更升破31.5元,創近一個月內新高價。

匯價走強  台幣升破31.5元

台幣兌換美元匯率在今年3月2日至3月6日走勢,漲跌幅度大致維持在31.400元至31.600元之間,4、6日台幣升破31.500元,6日更來到近一個月內新高點。

台北外匯市場於今年3月2日以台幣對美元31.600元開盤,外資持續匯入帶動台幣對美元升值,午盤一度來到31.400元,勁升逾1角,隨後市場出現阻升力道,最後以31.568元收盤,轉貶6.5分,總成交金額8.26億美元。

3日開盤後台幣匯價一路強升,台幣對美元最高達31.350元,尾盤出現阻升力道,終場以31.508元作收,升值6分,總成交金額11.315億美元。

4日開盤,台幣延續先前漲勢,台幣對美元31.510元一路走升,午盤以前高點來到31.310元,升值高達1.98角。下午升勢收斂,收盤僅升2.8分,達31.480元,總成交金額9.42億美元。

5日美元走強,台幣終場收在31.507元,貶值2.7分,總成交金額6.18億美元。

歐洲央行利率會議日前決議維持利率不變,歐元偏弱。6日台幣對美元以31.450元作收,升值5.7分,逾一個月新高,總成交金額8.65億美元。

外資推升 傳央行進場穩價

亞洲貨幣競貶,台幣近來揚升。大眾銀行個金審查部經理廖鳳笙解釋,中國大陸於今年三個月內二度降息,並調降存款準備率,使亞洲匯市遭受牽連,台幣本該看貶,但台北匯市經歷農曆年的休市,收假後外資即不斷匯入進場,激勵台幣異軍突起。

談及外資湧入的情形,廖鳳笙表示,「市場會泡沫化,當泡沫愈長愈大,就是要小心的情況。若市場一片榮景,獲利已高得不合理,就連菜籃族都去買股票時,此時需居安思危,因為可能就是外資要抽股匯出的時機。」

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理財務諮詢部襄理王凱平指出,4日因澳洲未如預期降息,帶動亞幣走強,外資持續匯入,台幣升值。台幣在5日出現小幅貶值,主要與匯市動向仍在觀望歐洲央行利率決策會議的結果、並預期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強勁有關。

此外,台幣在這一波走勢中多次盤中強升,2、3及4日一連三個交易日都曾升破31.40元大關,最高一度曾達到31.310元,但收盤卻在31.50元上下波動。王凱平表示,中國大陸5日人大會議發布政府工作報告中,將今年年度預期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目標設定在7%,與民國103年公布的數據相比下滑5個百分點,比預期低,中國大陸政府採降息政策挽救經濟體。

他說,中國大陸降息的結果反應到匯率市場,造成人民幣貶值。受到中國大陸降息影響,亞幣走跌,但台幣隨外資持續注入走升。台灣沒有貨幣寬鬆政策,中央銀行為捍衛出口競爭力而凍息下,只能在尾盤進場干預,阻升台幣。

廖鳳笙說,台幣匯價,中央銀行主導的力量很大,央行往往會考慮國內物價上漲率、房價及競爭貨幣韓元的走勢,調整台幣的漲跌,讓實質匯率不會與韓元差距太大,而將台幣匯率控管在一個範圍內。

國際錢熱  台幣恐區間震盪

王凱平表示,台股近來逼近歷史高點,未來可能修正,或許會牽引外資動向,預期台幣往上挑戰31.70元的關卡,下方31.40元有央行干預支撐。

他認為,台幣仍會緩步貶值,貶值幅度則受外資動向影響,大致看來可能呈現平穩狀態。美國聯準會(Fed)是否升息,主要會考慮美國就業市場問題。長期仍然看好美國升息帶動美金走強。台幣對美元的升貶,仍要觀察各國經濟數據、外資動向及央行動向決定。

華南銀行周專員說,台幣季線約在31.3元左右,月線則是落在 31.45元至31.67元的區間內,若美元沒有特別的調整,短期之內,台幣應仍會走在月線的區域。

周專員表示,6日晚間公布的美國非農就業指數優於預期,9日新台幣開盤可能因此走貶,但外資仍會持續買超,所以台幣的波動將不至於太大。

廖鳳笙分析,「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德拉基5日宣布,將在9日實施QE政策,台幣將會連帶產生波動。」歐洲QE上路,當歐洲央行開始買回債券,熱錢就會在市場上流竄,找全球性的投資標的,而台灣的股市預期也會是其中的標的之一。

不過,廖鳳笙認為,儘管會受歐洲QE實施影響,近期內台幣應仍是區間震盪,漲跌的區間仍會在31.40元至31.63元之間,與上周的走勢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台股小紅 守住9600大關

台股在今年3月2日至3月6日期間多次成功守住9600點關卡,只有在3月5日開高走低呈現劇烈震盪,跌破9600點大關(如右圖,製表/廖俞晴)。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自今年3月1日起,金融機構存貸款基準利率下降0.25個百分點。3月2日,台股早盤開高,一度來到9690.43高點,盤中股價重創,終場以9601.36點作收,跌幅0.22%,交易量為台幣911.14億元。

隔(3)日美股創新高,台股一度開漲26.7點,但外資減少加碼,終場小漲4.41點,收在9605.77點,交易量為843億元。

4日歐美股同時回檔修正,但台股開低走高,以9621.73點作收,漲幅0.17%,成功抗跌,交易量為842.25億元。

5日美股大跌百點,外資反手轉賣,台股開高走低呈現劇烈震盪,開盤小漲6點後,高價電子股相繼走跌,跌破9600點大關,以9595.09點作收,跌幅0.28%,交易量為845億元。

6日,歐洲中央銀行宣布自下周起實施量化寬鬆(QE)政策,歐美股市上漲,台股開低走高,成功守住9600點關卡,終場漲50.68點,收在9645.77點,交易量為938.11億元。

資金寬鬆 全球股市創新高

針對台股近期上漲的走勢,大來國際投資顧問公司分析師鄭瑞宗認為,主要是外資將國外資金大量投入所造成的結果。這一波漲幅不只發生在台股,由於中國大陸降息和澳洲維持利率不變,歐洲與美國進行量化寬鬆政策,讓市場上資金相當充沛,美國道瓊指數與S&P 500雙創歷史新高,NASDAQ也創下15年以來新高,回到5000點大關上;歐洲方面,德國DAX、英國FTSE 100指數皆創新高歷史記錄。

外商投資規劃主管表示,降息及寬鬆政策會吸引外資尋找有利市場投資,中國大陸近日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等數據皆不理想,反倒讓外資轉進台灣市場,資金的湧入將推升台股往9700點的關卡挺進。

相較於外資,外商投資規劃主管更進一步指出,櫃檯指數(OTC)連九紅,表現較大盤加權指數強勁,內資不願意追捧外資拱高的權值股,反而將重點放在OTC的中小型股。在外資及內資不同的投資佈局下,台股這週成功守住9600點。

基本面佳 台股有望上萬點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曾銘宗在3月4日網路座談會中談到台股面臨的「三優勢、一不確定性」,外資投資規劃主管表示,認同主委的三優勢說法。其中,第一優勢,主計總處今年預估3.78%的經濟成長率,在亞洲新興市場來說是不錯的;第二優勢,上市櫃公司的營收將比去年成長5%;第三優勢,國內外的資金市場皆相當充沛。

對於外資可能出走的不確定隱憂,外資投資規劃主管認為,言之過早。他說,第一季外資脫手台股的機率不高,至於第二季電子業的淡季「五窮六絕」,外資可能會縮手,但不代表匯出。

外資投資規劃主管提醒,投資人「不能光從買賣超判斷外資的去向」,要從匯率市場、國際市場來看資本市場是否有金融性風險。

目前台股指數來到9645點,距離突破一萬點只剩約4%的幅度。鄭瑞宗表示,當市場中上漲的股票多為業績成長股而不是投機股時,就表示市場結構是正確的,整個市場的走向會十分健康,透露出後續行情價位是蓄勢待發的

狀況,再等到內資的量增加,成交量滾到上千億,指數將會往上

漲。

他認為,「台股最早3、4月可上萬點」,或有機會衝過9850點,因此,目前整體的走向十分樂觀。

外資投資規劃主管建議,投資人多留意國際消息,特別是美國聯準會(Fed)的動向,其將影響國際資金流動。而歐洲重點在於QE政策、購債規模及希臘債務問題。中國大陸與台灣依存度高,須注意官方、中國人民銀行所釋出的消息,一旦中國大陸利多政策不斷祭出,推升陸股走高,台股伴隨走揚的契機將會增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