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區成年禮 歡喜轉大人主題為野外求生 在杏花林指南宮舉行 目前仍可報名 額滿為止 – 1735期

文山區一年一度的成年禮活動,每年都在母親節前夕舉行今年定五月十一日在杏花林及指南宮兩場地串聯舉行區公所以一百名十八至二十歲青年男女為目標,目前約有四十人報名。興昌里里幹事朱定萍表示,想參與的青少年,還可打電話向民政課詢問人數是否額滿。景華里里幹事黃怡仁說,活動當天將先由專車接送參加民眾至杏花林進行野外求生訓練課程,之後再前往指南宮完成成年禮儀式。成年禮內容包括代表個人成長的「飲成年醴」,及對長輩行感恩之心的感恩禮。文山區區長葉金福、改善民俗實踐會會長許熾昌,指南宮董事長高忠信等人,將到場擔任儀式嘉賓。今年以野外求生為相關活動主題,會請到「巴奈家族」中的四位原住民老師,教導青年朋友如何鑽木取火、辨別野生可食、有毒植物,如何避免野外動物攻擊等技巧。黃怡仁表示,成年禮是市政府民政局所推行的政策,在文山區已有十年歷史,選在母親節前舉辦有其教育意義,透過活動親自向雙親長輩表達謝意。且藉由莊嚴神聖的儀式,讓青年們了解成年人可享受的權力外,還得負擔起相對的責任和義務。為了讓參與此項活動的家長和子女能有收穫並多接近大自然,每年成年禮都會結合有趣的活動,吸引青少年參與,如八十九年的儀態穿著禮儀、茶園採茶,九十年的野外體能訓練,都獲得很大的迴響。今年與杏花林合作,再推出原住民團體「巴奈家族」的野外求生相關活動課程,除了教授野外求生技巧外,也希望青少年對生態環境有深一層的了解。當日參加的青年最好有家長陪同,且不宜著牛仔褲裝,以示莊嚴﹔父母應自備一分象徵或紀念價值之物,以便在傳承儀式中贈與子女。區公所歡迎十八至二十歲青少年報名,洽詢(02)2936-5522轉民政課分機2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