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原來是這樣!東山跳考生滿分大揭密 – 2131期

私立東山高級中學二年級學生陳金順,在去年12月通過台北市103學年度資賦優異之全部學科跳級考生審查,並於今年大學學測考取滿級分。

陳金順表示,為提早進大學投入專業領域學習,他在高一入學時,便已萌生跳級考想法,真正下定決心要積極投入考試準備是在去年7月,在之前準備工作其實相對較鬆散,僅超前班上進度一、二個章節而已。

一般高三考生有二年半時間準備學測,陳金順因跳考,加上從去年7月才開始密集準備,他說,自己大約在半年間念完二年份的書。陳金順面對跳考的高度壓力卻不輕言放棄,陳金順表示,自己好勝心強,這次跳考若失利,可能會強烈打擊自信心,進而影響下一次表現,因此他抱持著僅有一次機會的心態,以破釜沉舟堅強意志來應戰。

陳金順也指出,這一路走來過程非常辛苦也不容易。有別於其他同樣考取高分的同學,他認為,自己理解力和記憶力都比別人差,屬於苦讀型的學生。所以他每天都花費比別人更多的時間來念書,平均一天睡不到六小時。早上七時到校,晚上回家後還會熬夜讀書到一點。此外,因為跳考,在校大部分時間都在輔導室自習,無法參與班級事務,令他感到有些孤獨。

談到大學入學前計畫,他說,主要是準備更艱難的醫學系二階面試,透過閱讀相關書籍,來深入了解醫學領域,另外還自修普通生物和普通化學課程;除此之外,他表示,自己熱愛騎自行車,計畫要加強體力,才能盡快達成繞完北海岸的目標。

私立東山高中輔導處主任陳錦極表示,陳金順天賦優異且努力勤學,學校也會盡最大的能力協助跳考生。例如提供輔導室內的空間給學生自修,若學生提出要求,輔導室進行一對一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