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學校日 老師家長總動員志清國小重視意見交流 博嘉國小推廣田園教學 景興國中著重生命教育 – 1773期

新學期新氣象,志清、博嘉國小,景興國中分別舉辦學校日,邀請家長參加。志清國小十二日舉辦學校日,和以往不同的地方,將各個年級的家長分年級,集中在同一個地方和各級任與科任老師進行意見交流,減少教師因為跑班而損失的時間,另外展出學生暑期作品。輔導室饒主任表示,每學期都舉辦學校日,不諱言有它的缺點存在,尤其是下學期的學校日,因為家長和老師彼此熟悉了,參與率也就減低,這點是需要改進的。他認為,行之多年的學校日活動,仍有它一定的功用存在,至少學期一開始就能讓家長及老師彼此熟悉,增加日後教學上的方便。以推廣田園教學為主的博嘉國小,十三日的學校日,重點在畢業生家長回校分享經驗及健康宣導。活動由校長黃美惠先作開場白,介紹完學校日的主題與目標後,更引用了書中的一段,「我們好久好久沒有傾聽孩子的心裡話了,我們好久好久沒有擁抱自己的孩子了,我們好久好久沒有誇自己孩子聰明、漂亮了。」與家長分享並共勉之。輔導室謝主任表示,自己真該反省一下了,「我回家第一個親的抱的都是我家的那隻狗!」剎那間哄堂大笑,他又說,二十一世紀是憂鬱症的時代,一般人都承受著很大的壓力,往往也易導致憂鬱症的產生,若是父母從小就與孩子培養親密關係,提升與孩子相處時間的品質,這些未來都將成為孩子自信的來源。景興國中學校日於十三日舉行,就九十二學年度活動計畫與課程安排,對學生家長做詳細說明。訓育組長鄭春美表示,推動生命教育是學校教學計畫的重點項目之一,配合本位課程所做的一連串領域教學,以生命教育為基底,完全學習為歷程,全人發展為目標,達成營造以生命教育為主軸的教育理念,讓學生能在「日常生活、班級經營、領域教學」等統整課程中,發展自己的生命信念、態度,進而能欣賞自己、尊重、包容他人,愛惜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