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興小大讀書會 說故事笑開懷激發想像空間 培養孩子注意力 親子互動好所在 – 1792期

「是誰把我的橋弄得嘎啦嘎啦響啊?」大妖怪吼道,「好傢伙!看我不把你吞掉才怪!」…在萬興圖書館視聽室, 讀書會會長陳恩政手裡拿著兒童繪本,正說著「三隻山羊嘎啦嘎啦」的故事給小朋友聽。故事敘述三隻名字都叫做「嘎啦嗄啦」的山羊,為到山上吃草,在途中遇到大妖怪,想吃掉他們,最後大妖怪被最強壯的山羊擊敗,三隻山羊得以到山上飽餐一頓。每個小朋友聽得好入迷,眼睛瞪得大大的,還發出格格的笑聲。由林真美所創辦的小大讀書會,以提倡「親子互動」為宗旨的自發性社團,在全省各地都有據點,定期舉行活動。每周五晚上,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聚集在萬興圖書館視聽室,由會長或是家長輪流說故事給小朋友聽。陳恩政表示,小大讀書會的活動,和一般單向式兒童說故事不同。由於讀書會著重在親子交流互動,因此每個家長都會陪孩子一起看書,增進親子關係。她也強調,繪本是非常適合學齡前兒童閱讀的教材,有別於一般附有插圖的故事書,書中的圖畫都是專為小朋友設計的,並配合故事情節,因此雖然小朋友不識字,仍可透過欣賞圖畫的方式,激發兒童的創造力與想像的空間。有興趣的家長,周五晚上不妨帶著小朋友,到萬興圖書館一起參加小大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