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反毒進校園 民眾:活動太靜態 – 2133期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文山少輔組本月於實踐國中校慶舉辦「拒絕毒品,你我都行」社區宣導,希望能透過本次活動達到預防毒品犯罪的效果。

以往少輔組是與社區合作,跟學校合作算是較新穎的做法。文山少年輔導組督導戴安琪表示,文山區雖是文教區,但在輔導吸毒的個案中,少年人口占較大的比例,是主要的輔導對象。

這次活動在現場設置迷宮小遊戲,藉由有獎問答的方式讓民眾提升對毒品的認識,少輔組的約聘社會工作員林婉璇也邀請大家於該攤位中簽署拒絕毒品連署單,希望透過簽名宣誓的活動激發民眾的反毒意識,透過類似誓約的儀式帶起民眾的責任心,降低民眾使用毒品的意願。

戴安琪表示,輔導案例中,好奇心為少年接觸毒品的主要原因,其他也包括同儕慫恿、家庭期望及課業壓力等。毒品防治應該首重預防,少年族群對毒品傷害認識的不足,常導致不小心吸食而上癮。另外,她也表示,孩童們接觸毒品的跡象可以從倦怠感增加、對事物失去興趣及變得易怒等來推敲。

參加這次活動的蔣姓民眾認為,活動宣導方式較靜態,難吸引人群,希望能透過活潑的動態遊戲來擴大宣導效果。對此,戴安琪回應,活動主要以知識宣導為主,並定期舉辦,活動宣傳方式也會再改進,希望民眾可以充實毒品相關知識,達到預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