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一顆梨拯救瀕廢小學 青農返鄉共創新生

記者 寒煜婕、蔡依軒/採訪報導

小學是社區命脈 瀕臨廢校怎麼辦

位於苗栗縣卓蘭鎮的雙連國小是一個有37位學生的小學,以良好的教育資源以及課程為當地的家長青睞,海外遊學也是學校的招牌之一。除此之外,國小更是小社區的文化中心運動會常常會有一家三代一同參與的情景能想像幾年前,雙連國小是一間差點被裁撤的小學嗎 

雙連國小的孩子充滿活力的在操場上玩著飛盤。攝影/寒煜婕

根據苗栗縣政府教育處於106學年度發布的《苗栗縣立國民中小學轉型發展及合併或停辦作業辦法》,苗栗縣內不滿三十人的學校將合併或停辦,對於當年度只有27人的雙連國小,已達裁撤標準,面臨的是即將被廢校的風險。 

雙連國小歷年學生人數表。資料來源/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製圖/寒煜婕

默默無聞水果之鄉 遇見熱血青年

雙連社區位於鯉魚潭水庫的上游,因為氣候的原因,種植出來的水果格外甘甜多汁,因此也有「水果之鄉」的美名。  

位於鯉魚潭水庫上游的卓蘭擁有水果王國的美名。攝影/寒煜婕

中原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李明彥因為每年學長的水果禮盒而認識卓蘭,又因為教育部「發展以學校為核心之社區創新創業計畫」,與雙連社區結下不解之緣。 

最初中原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李明彥來到雙連開會。照片提供/蘇上容

「發展以學校為核心之社區創新創業計畫」為教育部104年推動的一項計畫,以實驗創新課程為出發點,在偏鄉小學課程中融入未來想像議題,另外,在大學端課程融入偏鄉創新創業議題,並由教師帶領學生實際進駐偏鄉,嘗試發展社區微型企業,活絡在地經濟,吸引青年到偏鄉創業,翻轉偏鄉教育。 

雙連國小與產業結合發展出許多特色課程。照片提供/蘇上容

中原大學師生選定因人數問題即將被裁撤的雙連國小,以將小學留下來為目標,進駐雙連社區,開始深入認識地方,並找出問題。 「農民沒有議價的能力,中盤商扣掉利潤後會有一個價格,農民只能接受。」李明彥副教授和學生看見地方產業運作過程中的問題,決定為地方創立品牌,略過中盤商,以最直接的方式銷售。 

建立在地信任  品牌收入回饋小學

 「我們初衷很小,我們真的只是想要把這個小學留下來。」雙連梨社會企業執行長蘇上容笑著說。跟著李明彥副教授來到雙連到現在已經是第七個年頭,執行長蘇上容是農民與消費者溝通的橋樑, 為雙連梨運營及行銷的交椅。雙連梨社會企業的運作模式為保障農民收購價,並將品牌收益扣除利潤後,將30%回饋給雙連國小。建立一個品牌、農民、國小共生的三角合作關係網。 

執行長蘇上容已經在雙連社區待了七年。照片提供/蘇上容
創立冰庫展現了雙連梨社會企業留在這裡的決心。攝影/寒煜婕

建立品牌 青農返鄉一同努力

雙連深耕地方,保障農民收益,也吸引了許多在外的遊子回鄉發展,葡萄劉俊岳就是其中之一。與雙連梨社會企業合作,就必須符合環境永續的標準,因為減少農藥的使用收成有時會較不穩定劉俊岳堅持做對的事,即便產量不如預期可能威脅生計,也年年通過合格的檢驗 

返鄉青農劉俊岳正採收當令水果-葡萄。攝影/寒煜婕
返鄉青農張益海表示裁切掉多餘的枝幹是種下一期水梨時的第一個步驟。攝影/寒煜婕

小校成功保存 雙連社區迎新生 

資金的挹注讓雙連國小有更多的資源可以投入教育,設計與在地產業相關的課程,讓孩子在學習的同時也能融入日常生活,學以致用海外遊學課程也讓孩子跨出舒適圈,去探索更廣闊的世界,豐富的課程內容也讓山下的孩子不畏交通上的不便,願意過遙遠的路途到較遠的雙連國小就學。雙連國小學生的人數也從最少的25人,到現在增加來到37人,特色課程結合資金,將原本即將被廢棄的小校保留了下來,將孩子單純稚嫩的歡笑聲繼續留在梨子的故鄉,雙連社區。 

雙連國小設計海外遊學課程讓孩子跨出舒適圈。照片提供/徐素貞

 

延伸閱讀:

偏鄉小學險廢校 變身經典特色小學

免於遭廢校 皮影戲守護11童迷你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