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永續社會社福

俠醫化小愛為大愛 黃明裕致力特殊治療

記者 洪芷茵、邵筱鈞 /採訪報導

黃明裕遠赴偏鄉  提供衛教服務

週五早晨,牙醫黃明裕醫師不是在診所內為病患看診治療,而是帶著護理師助手,開車前往陽明山上的小學,為低年級學童提供衛教與塗氟。這樣的到校服務,主要是因為學齡兒童是牙齒保健最關鍵的年齡,這個時期的孩童容易被含糖量高的飲食吸引,但不具有良好的清潔觀念。孩子們同時處於換牙時期,因此設計出的一套到校服務流程。

黃明裕醫師至台北市海拔最高學府—湖田國小,提供衛教及塗氟。攝影/洪芷茵
準備簡易牙齒模型,作為衛教輔助。攝影/邵筱鈞

自願至山區服務 推廣孩童口腔保健

2013年,黃明裕醫師接掌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在任職期間推行了<<口腔專案計畫>>,其中的雙北小學兒童牙齒塗氟計畫,讓低年級孩童享有被動口腔照護的福利。這樣的政策實施起來解決了牙齒保健的不便性,卻凸顯出偏遠地區相較於市中心的弱勢處境,市中心小學的有較好的地理優勢,較少有醫師願意駕車前往偏遠的學校。黃明裕醫師主動認領位於山上的其中8所陽明山小學做定期巡迴,為孩子們提供牙齒保健教育以及塗氟降低蛀牙率。

 

和陽明山國小的護理師談論低年級孩童的口腔健康狀況。攝影/洪芷茵

年過60歲的黃明裕醫師和小學生互動起來相當自然,用著淺顯易懂的詞彙,讓小朋友能夠理解口腔的健康知識,和小朋友有說有笑,彼此貼近距離。這樣細膩的心思,來自於自己的特殊經歷。牙醫系畢業的他原先和同學們一樣,畢業後準備開業行醫,甚至遠赴日本進修專業,就是為了提升日後的專業及收入。

利用簡單的話語教導孩童口腔健康知識,盼能有效降低蛀牙率。攝影/邵筱鈞
安撫孩童,舒緩他們看牙的緊張情緒。攝影/洪芷茵

特殊治療初心 為唐氏症兒子

不過老天爺卻和他開了一個玩笑,祂送給黃明裕醫師最大的禮物是兒子于軒,于軒在幼年時期被診斷為唐寶寶,黃醫師曾想過這樣的事情為甚麼發生在自己身上? 但樂觀堅強的他看見了孩子最珍貴的一面,于軒遠比一般孩子天真,個性也格外溫柔貼心。而黃醫師的行醫生涯也就此轉向,在于軒就學階段讓黃醫師接觸到許多特殊兒童的家庭,因為這些孩童較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家長們普遍面臨的問題是如何協助這些特殊孩童看牙醫,對於特殊患者來說看牙的恐懼,更是一般人所無法想像,因此黃醫師決定投入此領域,開始關心起特殊需求兒童的口腔健康,更將服務領域從特殊兒童擴展至不同面向的身心障礙者。

唐氏症兒子于軒細心溫柔的個性,能夠勝任爸爸的小助手。攝影/洪芷茵

黃明裕醫師也著手推動到宅醫療,作為傳統醫療院所的延伸,讓牙醫診所出走,親自走到特殊需求者面前為他們治療。黃醫師因此成為較少數的在宅醫療牙醫師,服務對象多是久病無法出門就醫的老人、重症患者以及身心障礙者,另外也定期至機構內服務特殊需求者。

「他們沒辦法來看醫生,那就是我去啊!」黃醫師爽朗的笑著說。他認為特殊需求者一樣,應該享有同等的醫療權利。「錢再賺就有,但公益帶來的心靈富足,是再多錢都無法獲得的。」黃醫師談及一位令他印象深刻的漸凍症患者,在定期的治療接觸中,儘管身體逐漸顯得削弱無力,但患者為了訓練口腔肌肉,在進食時堅持使用粗口徑而非細口徑的吸管,讓醫師深深的感受到患者的毅力以及生命力。

漸凍人家屬給予的感謝與回饋,讓黃明裕醫師銘記在心。攝影/邵筱鈞

 

延伸閱讀:

扛醫材進偏鄉 身障醫師黃建財的義診路

心臟裝7支架 熱血牙醫簡志成偏鄉義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