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AI狂熱 人類與AI共存共榮?

記者 黃芳儀、賴韋翰、申新禾/採訪報導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近年來人工智能技術逐漸透過無人商店、飯店等出現在民眾視野,ChatGPT更是掀起生成式AI熱潮,短時間吸引了破億用戶量。不僅人們開始廣泛使用AI進行創作,企業主也在新趨勢中,看到了採用AI來代替人力的可能性,許多新鮮人及上班族因而感到焦慮,唯恐被人工智能搶走飯碗,減少工作機會。 

AI主播首登新聞台 亮麗形象吸睛 

今年年中,台灣首位AI新聞主播「敏熙」誕生,民視與光禾感知科技攜手將AI技術應用至電視報導中,一上市便引起民眾熱烈討論。隨著「敏熙」藉由國際氣象新聞廣泛曝光在螢光幕前,熱度也只增不減,光禾感知科技執行長王友光於研討會中表示,這位「不會吃螺絲」的主播,是克服了不少技術困難的成果,也是科技與人文的合作,首度突破了以往觀眾對於主播的刻板印象。 

意外地,在AI主播一次次登場後,民眾接受度也愈來愈高,甚至有不少觀眾表示「敏熙」長得比真人漂亮。有趣的是,有許多仰慕者寄情書到電視台表白對於「敏熙」的愛慕,可見閱聽眾對於真人或虛擬IP,都會產生情感投射和依賴的現象。 

把「敏熙」當成親女兒看待的王友光看到這些情書後,既為了她的廣受歡迎感到欣喜,同時也有「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感概。在「敏熙」成為家喻戶曉的AI主播後,代言、廣告邀約也如雪片般飛來,然而民視決定不將她過度商業化,要好好珍惜「敏熙」的羽毛,經營一個長久性、可控、並且不停成長學習的虛擬IP人物。 

王友光認為,AI主播的未來相當有可看性,雖然「敏熙」現在對比真人主播,在嘴形及聲音上仍略為生硬,但在反覆的學習及訓練後,便能在播報上有質的飛躍。目前的「敏熙」乍看和真人主播並沒有太大的區別,並且不會有失言、嗓子狀態差的可能性。 

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婉瑜於研討會表示,需注意的是,AI主播並沒有深度報導及思辨分析的能力,它只能全盤消化人們給的資訊,若這類主播更加普及,可能被有心人士利用為散佈假消息的媒介,甚至是被駭客惡意盜用,指導其做出出格的報導等等。若是不當的利用它,將成為沒有思想的脫韁野馬,間接重創新聞在人們心中的公信力及形象。

AI虛擬IP們。攝影/黃芳儀

AI取代不了的能力!人機協作新時代 

談及AI是否會取代人類?世新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田弘華提出了獨到的見解,她認為在職場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競爭,因此不必將著眼點放在人力是否被機器取代,而是「善用AI」與「不善使用AI」的求職者將展開競爭。 

而若想避免被AI搶了工作,則應精進「人類比AI優秀」的部分,例如思辨能力、理解能力等等;至於「AI比人類出色」的領域,田弘華則認為不必在其中花太多心力,反之可以將AI當作工具,善用它來更高效率地完成手上工作。她以天下雜誌在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時,用AI報導全國各村里選情為例,新聞產製者有了人工智慧作為輔助,便能在最短時間內將數據匯整得有條有理,不但加強了工作速度,避免了人力整理資料可能出現的紕漏,也讓記者能有更多餘裕製作完整的深度報導,提升整體新聞品質。 

田弘華也提到,現今有不少分析自動化趨勢對各行業影響的報告,均指出能被AI全盤取代的職業實際上不會超過5%。但有近6成的職業,至少有30%的工作內容將被「AI化」,因而求職者毋須焦慮被人工智慧取代。反之,保持開放的態度迎接、學習新科技,擁有「與AI協作」的能力,才能馳騁職場,成為最大贏家。 

AI撰寫新聞,示意圖。Myedit生成圖

專屬虛擬助理 AI成線上智庫

深感AI對於人類工作進程提升有幫助的王先生,是一位民宿業者,他認為創業小白在初始時期,可適當使用AI作為自己的線上顧問。王先生當初在建置民宿時便經常使用ChatGPT解決各種問題,例如:市場調查、物業準備、定價及營銷策略等等,對他而言,ChatGPT就像一個充滿智識且不斷學習的資料庫,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各項大數據和時下最新資訊,協助他在創業初期能夠少走一些彎路。 

AI取代人類工作,示意圖。Myedit生成

傳統營運模式與新潮的碰撞

AI漸漸普及,這項新興科技雖帶來不少便利及可能性,但也讓不少上班族憂心忡忡,擔心無法與新技術共存,反被取而代之。尤其在AI客服、無人便利商店、無人販賣機崛起後,不少相關行業工作者擔心工作不保。 

部分媒體也開始採用全AI製作報導,像是日本JX公司已使用無人製成新聞,對於習慣親自採訪、撰寫文稿、剪輯新聞的傳統媒體,要把製作權交給人工智慧,這樣全新的模式必會帶來不小衝擊及反彈聲浪。 

AI相較人類而言,有整理數據快、資料庫大的特點,容易執行制式化工作,可以全天候生產,不僅可解決部分缺工問題,也不會像人類一樣有「粗心」的狀況發生。 

在便利商店工作的楊先生表示,人類在工作上有許多不穩定性,除因生病、日常瑣事請假外,也容易因粗心而出狀況。新員工需培訓才能上崗,而AI只需要將程式設定完成,便能一天24小時不停工作。雖目前大部分商店仍需聘請員工,以應付客人需求,但已經開始需要使用AI系統來進行訂貨,若職員能掌握這方面技能,便能在工作上更行雲流水;相反地,若無法與時俱進,培養相關能力,便可能在未來被三振出局。 

AI機器人工作,示意圖。BING生成圖

培養關鍵能力 創造全新可能 

AI掀起職場新革命,雖造成部分人力遭取代,然而相關工作機會也如雨後春筍般相應增加。從事AI工程師的林蒼裕表示,如今已有諸如AI訓練師、AI軟體工程師等工作應運而生,而要在AI時代下獲得較多工作機會,最重要的是與時俱進,時刻關注相關報導,報名課程精進自我⋯等,才能在科技日新又新的時代中,將職能掌握在手。 

除此之外,在人工智慧時代,擁有諸如提問力、決策力等「抽象力」的人才在職場中,相較會使用計算軟體的「具象力」更為吃香,因此求職者可在學習應用AI的同時,增進自身軟實力。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AI並不可怕,只要懂得人機協作,並以開闊的心胸擁抱新科技,就能在這波技術革命中,坐穩自己的位置,保住原有的工作外,還能藉著使用讓AI自己工作更有效率。 

討論AI未來發展「與AI同行」學術研討會。攝影/黃芳儀
人類精進AI能力,示意圖。Myedit生成

 

延伸閱讀:

南韓AI主播亮相 機器人與真人的選擇題

新聞結合人工智慧 創造科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