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汰舊換新補助政策未明 買新車要趁早

記者 邱明朱、陳品伃/採訪報導

汰舊換新補助 購車族福利

基於環保考量,避免舊車排放的廢氣造成污染,政府從2016年開始,實施汽機車汰舊換新減01:15:22免貨物稅的優惠法案,鼓勵民眾將家裡的舊車報廢或出口,在換購新車的同時,將享有貨物稅減免的優惠,只要汽車車齡在六年以上或機車車齡超過四年,可以分別獲得五萬元以及四千元的補助,而此優惠為期五年,將在2021年1月7日截止。

政府於105年實施「汽機車汰舊換新減免貨物稅優惠法案」,鼓勵民眾將家裡的舊車報廢或出口。製圖/邱品融、資料來源/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優惠推出後,不僅提高民眾購買車輛的意願,增加汽車銷量,根據財政部統計,至少超過兩百萬人受惠,而政府的稅收更是因此不減反增,所以財政部早在今年七月提出要將汰舊換新補助優惠,再延長五年的提案,消息一出,對於民眾而言,都覺得相當不錯。

在台灣,汽機車都是十分常見的交通工具。攝影/陳品伃

民眾黃素卿表示自己的新車就使用汰舊換新補助優惠,對於購車族而言是相當好的福利。而對於過幾年才有購車計畫的民眾邱今怡表示,希望可以延長,屆時還能使用此補助。

將舊車報廢或回收,購買新車可以享有貨物稅減免。攝影/邱明朱

補助政策延長 中古車商反對

雖然大部分民眾對於延長補助給予支持,但中古車商卻對此有些意見,經營中古車行的老闆楊承翰表示,這個補助對中古車業者而言,無論是買車或賣車都造成很大的影響。由於汰舊換新的補助,會讓民眾直接將舊車報廢或出口,因此中古車商買不到舊車,而且在補助的推動下,本來有預算問題而考慮中古車的民眾,可能也因此選擇購買新車,對於中古車商而言,此法案相對不友善。

因為汰舊換新補助,中古車業者受到影響。攝影/陳品伃

修法卡關未完成 盡早汰換才保險

距離原定的截止時間2021年1月7日,只剩下不到一個月,財政部原本擬定在九月會送到立法院審議,但目前法案仍卡在行政院,尚未拍板定案,眼看截止日期就在眼前,政府尚未給出明確修法完成時間,若有意願使用汰舊換新補助的民眾,最保險的做法,還是在截止日期之前完成購車,才能保證享有補助。

 

延伸閱讀:

汰舊換新案延長惹議 嚴峻法規下的機車生態

明年補助縮水 民眾趕年底搶買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