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疫情帶動宅經濟 遊戲主機銷量大增

記者 謝承軒、李柏翰/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衝擊全球,各國政府紛紛呼籲民眾減少外出,由於在家時間變長,家用遊戲主機銷量開始增加,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在疫情持續升溫之際,家用遊戲主機儼然成為了民眾在無法外出的情況下,熱門的居家娛樂選擇。

健身環在疫情中成為民眾娛樂的首選。攝影/謝承軒

在疫情期間購入遊戲主機的民眾謝其曄表示,會購買的主要原因就是為了消磨時間,而在影音平台上看到的農場養成遊戲的直播,更增加他的購買意願。

另外也有如民眾李柏毅一樣,自己平時有運動的習慣,但由於疫情的影響,都盡量避免到健身房或運動場館,因此特地請遠在國外的朋友代購一組健身環,只為了在家中也能維持運動的習慣,而這款主機能夠多人遊玩的特性,讓他能夠在疫情期間和朋友相聚在家中遊玩,也是其選擇購入的主要原因。

熱門農場養成遊戲,在網路平台引發討論。攝影/謝承軒

日本遊戲公司在近期也公布本年度第一季的全球財務狀況,從銷售淨額來看,今年第一季與去年同期相比之下暴漲108%,扣除成本之後的淨收益也有高達541%的漲幅,這些數據也顯示全世界在疫情之下都紛紛透過電玩娛樂產品來解悶,在台北地下街經營多年的電玩業者賴裕仁也深刻感受到這一波因疫情所造成的成長,他還表示有不少網路上的玩家幫忙去做推廣所以形成一股買賣的熱潮,當時店內的狀況可說是人山人海。

家用遊戲主機銷量暴增,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一倍。資料來源/任天堂財報、製圖/謝承軒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民眾對於居家娛樂設備的需求目前未有降低的趨勢,在藉由電玩來解悶如此生活型態改變下,遊戲業成為在這一波疫情期間不但沒有受到打擊,反倒是逆勢成長好幾倍的少數產業。

遊戲主機買賣熱潮不減,電玩業者視為主打商品。攝影/謝承軒

  • 銷售淨額(net sales):指銷售收入減去當期銷售收入中扣除的項目,如銷售折扣、銷貨折讓和銷售退回等。
  • 淨收益(net profit):指某一時期的總收入扣除總費用和損失後的餘額。

資料來源/InvestopediaInvestingAnswers

延伸閱讀:

突破硬體限制 雲端串流遊戲崛起